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2月4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做好市民留深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市各区鼓励倡导市民留深过年,做好管理服务等情况。深晚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防控要求,不缺位,不加码,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深返深人员须按要求隔离健康观察,低风险地区的来深返深人员,持粤康码“绿码”不用隔离。

  市卫健委

  强化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排查管控

  据市卫健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介绍,自2020年1月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截至今年2月3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5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27例。目前全市在院的确诊病例还有2例,均为一般病例,在院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8例。总体来说,当前深圳疫情总体保持平稳,全市均属于低风险地区。

  罗乐宣表示,按照国家和广东省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春节期间,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防控要求,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深返深人员,在抵深后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社区要在24小时内完成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深返深人员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旅居史的来深返深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第1、7、14天进行核酸检测。

  对有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深返深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第1、14天进行核酸检测。如无居家条件的,需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需要提醒的是,来自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来深返深人员,持粤康码“绿码”,不用隔离,体温正常且无相关症状者可正常出行、生活、工作,但要按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入境人员继续落实“14+7”政策

  罗乐宣表示,对于入境人员,继续落实“14+7”的政策,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管理。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中,分别要在第1、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结束14天隔离后,在深圳有居住场所的入境人员,可进行居家健康管理。居家期间不外出, 客人不来访,其健康码为“黄码”。居家健康管理第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由社区三人小组上门完成,如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健康码由“黄码”转“绿码”。

  结束14天隔离后,没有居家条件的入境人员,则继续集中隔离至21天,在第21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如相关人员在7天健康管理期间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要及时通知社区,由三人小组封闭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全力落实落细春节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春节期间,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健康过节,深圳按照“三减少、三不、一加强”的原则,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加强个人防护”,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节后来深返深,继续按照现有规定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与此同时,企事业单位应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探亲的员工劝告其推迟返工,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深返深。

  配合当前的返乡政策和预警监测工作,从1月22日起至2月2日,全市已开展核酸检测205万人次,全市医院和社康中心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已经增加到417家,核酸单样检测最大检测量达25万份/日,混采混检最大检测量超过150万份/日。

  龙岗区

  超300万市民留深过年,倡导企业发放“留深红包”

  据龙岗区区长代金涛介绍,今年龙岗有超过300万市民留深过年,人数将创历史新高。龙岗区策划开展100多项新春关爱项目,并倡导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等。

  代金涛介绍,为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龙岗打造多个旅游休闲打卡点,让市民留深过年更“开心”。例如,春节期间将举行第二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甘坑客家小镇将举办热闹精彩的“小凉帽灯笼节”;鹤湖新居将举办新春书画展等多场独具客家特色的文化活动。龙岗还将沿地铁3号线及龙翔大道部分路段打造灯光夜景长廊,让市民尽享流光溢彩的灯光夜景。

  据了解,龙岗区民政部门准备了近300万元的慰问金,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还将向2021名建档立卡贫困外来务工人员赠送年货卡、地铁卡、电话卡,让他们在春节期间买买年货、游游深圳、话话家常,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城市的温情。还策划开展100多项新春关爱项目。

  在企业层面,龙岗区倡导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等。引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自发组织一些诸如剪窗花、台球和乒乓球比赛、电竞比赛等活动,丰富员工假期生活。

  龙华区

  发放总额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据龙华区区长雷卫华介绍,春节期间,龙华区49家大型商超不打烊,龙华市场、华富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均正常营业,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同时,有序开放了180个购花点,方便市民购买年花年桔。

  对于承租区级保障性住房的留深过节群众,龙华区将减免春节当月30%的租金。对留深人数超过本企业员工80%的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对其今年的人才住房需求将予以重点保障,优先选房。目前,龙华区住建局已经发布了申请流程通告。同时,龙华区还积极倡导房东给予留深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

  此外,龙华区面向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发放总额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辖区指定的大型商超、大浪时尚小镇、龙华扶贫街区等约3000家商户无门槛消费,欢迎中签者在规定的时间内体验消费。

  大鹏新区

  春节期间大鹏半岛实行车辆预约通行

  据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广阳介绍,根据大鹏新区文旅部门统计,目前营业的酒店、宾馆共88家、7257间房、12157张床。本周将迎来预订高峰,春节期间有望满房。民宿方面,新区共1028家民宿、9138间房、14417张床。较场尾民宿预订量超五成,南澳的东涌、西涌、杨梅坑片区,民宿尚有较大富余。新区民宿正陆续接受春节预订,本周也将迎来预订高峰。建议有住宿需求的市民朋友及早预订,在较场尾景区党群服务中心可领取大鹏党员民宿店、党员餐饮店、党员酒店等8折优惠券等优惠好礼。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市交警局将在春节期间对大鹏半岛实行车辆预约通行。具体预约措施可关注市交警局发布的权威信息。建议市民和游客在深圳交警等官方公众号上提前预约出行或请商家代为预约,并通过预约系统查看预约情况。

  与此同时,大鹏新区的A级旅游景区,也就是玫瑰海岸文化旅游度假区将严格实行预约进入,严格按照国家文旅部关于景区人流不超过承载量75%的规定,春节期间日接待量为20000人次。其他热门片区卡口,也将严格执行检查是否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轨迹等防疫举措,符合相关防控要求方可进入。建议市民朋友错峰出行、绿色出行,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卡口查验。

  深汕特别合作区

  减少农村聚集性风俗活动

  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黄伟平表示,预计留在合作区过年的总计10万人左右。春节假期期间,合作区将抓好聚集性活动的防控,由于回乡过年聚集性活动比较多,合作区鼓励大家要简单办理,或者需要办理的,要严格控制50人以下的规模,并且提前做好方案。

  从2月10日开始,实行暂停对外开放宗教场所,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对非法宗教活动将严厉打击。同时严格按照要求,严控企事业单位年会活动规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此外,合作区将出台惠民便民17条措施,比如春节期间在区内所有线路公交车免费乘坐,出租车正常营业,确保群众出行方便。公共文化设施、足球场、篮球场在春节期间免费使用,同时春节期间对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收挂号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