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大道花卉景观。深南大道花卉景观。
红灯笼挂满城市主干道。红灯笼挂满城市主干道。
莲花山公园的正门和树上,红灯高高挂起,一片喜气洋洋。莲花山公园的正门和树上,红灯高高挂起,一片喜气洋洋。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高灵灵 通讯员 韩跃武) 初春二月的深圳,暖风微醺,紫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炮仗花肆意怒放,姹紫嫣红,为春节吹响了喜庆热烈的节日前奏。今年,留深过年的人将远超往年,如何让市民在深圳度过一个喜庆、欢乐的春节呢?

  2月7日,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各区(新区)组织开展了系列春节氛围营造工作,为市民游客提供赏花、观灯、游玩的好去处。

  1

  红灯笼、中国结、国旗红遍街头

  花景大道扮靓城市空间

  近日,不少市民走在街头已经看到,滨河大道、北环大道、宝安大道、后海大道等主干道上已经挂起大串的红灯笼。深南大道等城市道路重要节点、公共广场周边行道树上,也挂满了一串串小的红灯笼,目之所及,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白天,红灯笼迎风摇曳,红得透亮,与蓝天、绿树相互映衬,组合成一幅幅热烈喜庆的迎春画面。晚上,红灯笼亮起,一列列“闪耀”在空中,既点亮城市的夜空,又倍增了春节的仪式感。

  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城管部门共在459条城市道路的路灯杆和63座人行天桥上悬挂灯笼约14.3万个、中国结652个;在福田中心区、侨香路等路段悬挂国旗4518面,在城市道路重要节点、公共广场周边行道树上悬挂小灯笼串超过40万个。

  在“城市客厅”深南大道上,市城管绿化部门采用簕杜鹃、月季以及多种时花,布置了自然、生态、合宜的花卉景观效果。深南大道中间的绿化带,则以红色为主色串联近似色,搭配组合成凤凰飞羽图案,组成长达8.5公里的花带。驾车行驶在深南大道上,可以看到花带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凤凰。

  在深南大道香蜜立交至新洲立交段的中间带,189株簕杜鹃格外靓丽。这些簕杜鹃每株高度达到2.5米到3米,比一般簕杜鹃更为高大,花开满枝头,红红火火,引人注目。

  此外,罗湖区城管部门在深圳火车站、大剧院等地点,结合周边构筑物设置节日特色花雕;福田区城管部门在中康路、深业上城等道路、广场、商圈均打造了综合花境;南山区城管部门在人才公园等处张灯结彩,布置花带、花雕。不管市民行走在深圳的哪个区,均能看到满眼春色,感受喜庆的氛围。

  2

  花海花境绽放,公园赏花正当时

  公园是节假日期间市民游客最爱打卡的地方之一。据悉,目前深圳市属主要公园已布置花境、花带约31000平方米,悬挂大小灯笼25000余个(串)。在市属公园的各大出入口和重要节点,城管部门还设置了“金牛贺岁”主题LOGO。一幅幅“金牛踏春风,背福来贺岁”的喜庆图景, 向市民游客传递出浓浓的年味。

  ●仙湖植物园

  围绕“春暧花开,情暖人心”的主题,在园区重要景点及主园路节点进行景观布置,通过花境营造、饰品氛围烘托等形式,营造花团锦簇、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人民公园、香蜜公园

  月季、玫瑰又到了盛放的时节。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原于每年春节期间在人民公园举办的月季花展暂停举办。不过,在公园的精心养护下,月季仍会在春节期间达到盛花期。

  ●园博园

  为了迎接春节赏花游客的到来,除了茶花园现有的近1000株茶花,园博园还精心挑选60多个品种的精品茶花100余株摆放在茶花园和粤清园,供市民观赏。

  ●深圳湾公园

  沿海约7公里的朱槿花带也将于春节期间陆续盛放。

  ●福田梅园、三洲田森林公园

  这两个公园如今大部分梅花品种虽已过盛花期,但是“桃红宫粉”在春节期间将“梅开二度”,市民依然可以前往赏花。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千园之城”建设今年再添新成果。宝安区的滨海文化公园商业体、光明区的虹桥公园、前海的桂湾公园、龙岗区的思清公园、南山区的四海公园等一批新建、改造、提升的公园已在春节前陆续开放,为市民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假日休闲空间。

  春节期间,为了给市民游客打造舒适便民的游园体验,公园将全力做好便民服务保障工作,公园轻餐饮、儿童游乐设施假期正常运行。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的5个轻餐饮服务点假期七天正常营业,服务时间延长至10时至20时。深圳湾公园在原有移动轻餐饮售卖的基础上,还将增设5G智能无人移动巡航售卖车。

  深圳城管提醒市民,公园游玩不忘疫情防控,科学规划游玩时间和路线,避开客流高峰时段,入园时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少聚集,勿扎堆,保持安全距离。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高灵灵 通讯员 韩跃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