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自2月1日起,深圳疫苗系统下线,按全省统一安排换成了“省系统”。可很多爸妈还没摸清打疫苗的套路,又迎来了新学期要开入学证明的时候。在深圳,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要想孩子入学顺利,就一定要入学证明。以前,爸妈们只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找到。但如今换了新系统,入学证明又要怎么开呢?记者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深圳打疫苗换成“省系统”后入学证明可从“深圳卫健委”公众号、“深圳疾控”公众号、“社康通”小程序三个入口查询到。

  市民可关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从中选择“便民服务”,再选择“约疫苗”,随后点击“入学查验”即可。市民也可以关注“深圳疾控”公众号,选择“打疫苗”,再选择“预约接种”,随后点击“入学查验”。市民还可以关注“社康通”小程序,选择“首页”,选择“约疫苗”,再选择“入学查验”。通过以上三种方式选择“入学查验”进入查验列表,选择“查验报告”,即可查看报告明细。随后选择“下载查验报告”,可将报告导出打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里的孩子预防针都打齐了,系统会自动生成《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报告》;如果家里的孩子有漏打的情况,系统会自动生成《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报告(未完成)》,并列出补种疫苗的种类和时间。这两种查验证明均可作为入托、入学报名注册须提交学校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明。但是,第二种情况下,入托、入学后,家长要记得按预约时间继续带孩子去完成补种。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如果遇到以下两种情况,需要去社康开具证明。第一种情况是查无信息儿童,另一种是在香港或台湾地区打疫苗儿童。有一部分异地接种,信息不符或者重卡的儿童,无法在网上打印查验证明,家长需持接种本到附近社康的接种门诊开具查验证明。如果确认有接种档案但是无法查询到,可持接种证到附近接种单位进行查验。如果在香港或台湾地区打的疫苗,需要携带接种证明,到接种门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