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近日深圳银保监局、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发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并要求辖内银行对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等现象进一步强化管理。

  通报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三大典型违规案例,一是银行员工误导客户使用经营贷资金买房。根据通报,深圳某银行员工李某,在营销展业时出现不规范操作,误导客户套取经营性贷款买房。二是银行客户经理通过微信公众号不规范开展业务宣传。通报披露,深圳某银行陈某与“小鹏号”私下合作,通过“小鹏号”推送相关文章,误导金融消费者借用“空壳公司”违规申请使用贷款。三是中介提供“一条龙”包装服务,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银行存在审查不严格的问题。

  通报强调,辖内银行应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如对贷款发放前后半年内借款人及其配偶名下有新增房产记录的,进一步严格审查贷款实际用途;强化员工管理,严厉打击银行业务人员与中介机构无序开展合作、扰乱市场等行为;有效识别防范“不良中介”包装“不实申贷材料”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