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铺轨至深圳北站。 新华社发赣深高铁铺轨至深圳北站。 新华社发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5月27日10时,位于深圳北站附近的赣深高铁GSSG-11标工程指挥部施工现场,数十名中铁四局的铁路工人顶着烈日紧张作业,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轨铺设完成,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施工的赣深高铁广东段铺轨正式接入深圳北站。目前,赣深高铁广东段正线铺轨已完成80%。

  中铁四局赣深铁路5标铺架分部项目经理王锴表示,其铺轨工作自今年2月开始,预计今年6月中上旬全部完成。中铁四局赣深铁路5标工程指挥部投入4组联合研发的铁路有砟、无砟轨道铺设一体式铺轨机组,实现有砟和无砟牵引模式的自由切换,方便、快捷地完成区间线路和站内线路相结合的铺轨作业,全面提高铺轨作业效率,确保施工质量与节点工期。

  中铁四局赣深铁路5标指挥部项目书记伍恒锋透露,赣深高铁计划8月中旬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底通车。届时,赣州至深圳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