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期在深圳地铁部分车站内,总会飘出阵阵轻松悠扬的钢琴旋律。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近日,深圳地铁所辖10条线路中的27个车站,试点推出原创轻音乐广播,旨在舒缓市民乘客的情绪,提供更优质的地铁出行服务。

  据介绍,此前深圳地铁车站内播放的广播主要为人声语音广播,通过语音播报及时为乘客报送列车进站信息、安全文明出行提醒等内容。

  “此次创新推出的语音广播服务,是在人声语音广播的基础上增加原创轻音乐元素。在站内空间播放旋律轻松的钢琴曲,能有效缓解乘客的情绪和压力,尤其在高峰拥挤时舒缓心情。同时,还能间接促进乘客有序候车、文明出行,营造舒适良好的乘车环境。”深铁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试点播放的轻音乐由深铁运营原创,并专门设计了舒缓的节奏和愉悦的旋律。

  记者了解到,为了探索出乘客在地铁出行时的最佳听感体验,本次27个试点车站播放的广播组合和播放时间也各有不同。其中,地铁1、2、8、11号线的罗湖、世界之窗、车公庙等9个车站,将在每日平峰时段播放人声语音广播及轻音乐广播,并在高峰期播放混音广播。

  同时,地铁5、9、10号线的布吉、坂田北、下沙等9个车站,会在平峰期间播放混音广播。地铁3、6、7号线的少年宫、阳台山东、华强北等9个车站在平峰期循环播放纯音乐广播和人声语音广播。

  深圳地铁介绍,本次试点轻音乐广播计划播放至6月30日,期间将根据设备使用、乘客反馈、实时客流等情况及时做出相应优化。“希望乘客能够在候车过程中放下手机,倾听音乐、享受音乐。同时,我们也会认真聆听市民心声,不断升级地铁语音广播服务。”深铁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期间市民乘客如对轻音乐广播服务有好的建议,可通过深圳地铁官方公众号、官方微博,或直接向车站工作人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