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车时刘师傅都要仔细打扫车辆内外。深圳晚报记者 黄楠 摄▲交车时刘师傅都要仔细打扫车辆内外。深圳晚报记者 黄楠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黄楠 通讯员 楚爱军)入行19年,累计行车182万公里,期间无一起安全事故;爱车如命,爱岗敬业,见证着深圳交通的发展变迁……他就是来自深圳巴士集团鹏程电动(鹏程、龙汽)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刘志伟。

  细心打造安全

  热心营造满意

  刘师傅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初次见面时给人亲切腼腆的感受,但一说起开车这些熟悉的话题,他侃侃而谈,说起这些年的工作体会,他腼腆一笑道:“安全,服务”。

  安全行车是驾驶行业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每次出车总把安全放在首位,时刻铭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等安全警示。他每天出车前都要做到“一看二查三测”——看轮胎气压,查刹车制动,测方向灵敏,如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在他的带动下,如今公司驾驶员都形成了“不开带病车,维护好车辆”的良好风气。

  如果说安全出行是刘师傅行车的坚石,那么热心服务则是他的法宝。“做好优质服务,耐心很重要。”说起这个刘师傅很有感触,由于新的交通法规要求后排乘客上车也必须系安全带,有乘客不太清楚新交规,没系安全带,他耐心解释,最后乘客不但理解了,还表示要把这个安全行车的理念带给身边的朋友。

  如今,刘师傅已累计安全行车182余万公里,无违法违规记录,无道路交通责任事故记录;累计服务乘客15万余人次,没有一次乘客投诉及无诚信考核不良记录,被同事亲切称为“的士工匠”。

  勤勉成就榜样

  坚持铸就先进

  “刘师傅不仅自身素质过硬,他还在车队以老带新发挥着‘传帮带’作用,帮助我们的新司机快速上手,安全行车。”对于鹏程电动公司雅宝车队队长王炮红来说,车队里有了刘师傅就如有一块宝。“只要爱心车队有活动,比如每年的爱心送考、学雷锋日、帮助残疾人出行等活动,他从来不缺席,积极参与各种献爱心活动,起到了榜样的作用。”王炮红说道。19年来,刘师傅“以路为伴,以车为家”,每年春运,只要车队有安排,刘师傅总是挺身而出,服务在春运第一线。

  19年兢兢业业,刘师傅先后获得行业、集团、公司的多次表彰。2017年6月,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全国道路运输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驾驶员劳动竞赛”活动中,刘师傅被推选为“全国先进驾驶员”,他是深圳巴士集团唯一获奖的驾驶员,也是深圳市两名获奖出租车驾驶员中的一员。

  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刘师傅默默将自己19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客运事业,为深圳的飞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