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1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入境处)13日举行记者会总结2017年工作。入境处处长曾国卫介绍,香港去年的出入境总人次超过2.99亿,按年上升0.9%。全年访港旅客入境人次超过5847万,按年上升3.2%;其中内地旅客访港人数约为4419万,按年上升3.8%。

  入境处当日还介绍,去年10月推出的访港旅客自助离境服务“离境易”,进一步提升处理旅客出入境效率,截至去年底,使用人次已逾65万。

  展望来年,入境处指,随着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和莲塘/香园围口岸陆续落成,部门会积极配合,继续为旅客提供高效率出入境服务。

  为了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入境处方面表示,将继续审视并考虑放宽对相关国家的签证要求。

  曾国卫还透露,入境处将于今年年底推行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分阶段让市民换领新一代智能身份证。需要更换的智能身份证数目预计达880万张,预计可于2022年完成换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