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的AELOS机器人。亮相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的AELOS机器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陈宏彬摄影报道)2月25日晚,在2018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主题为“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通过人工智能和演员们的共同演绎,通过互联网把中国人的热情邀请传遍世界。“北京8分钟”惊艳了所有人!其中,让人惊喜的是这里面还有深圳元素、龙华元素!

  不知看过“北京8分钟”的你注意到那些挥舞着冬奥会会旗的机器人了吗?它们就是由龙华区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公司在读博士冷晓琨及其团队研发的AELOS机器人。据悉,乐聚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登上荧幕成为唯一入选的深圳企业!

  40多家企业中挑出“龙华造”

  在本次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上亮相的AELOS机器人,演出时用手臂挥舞着冬奥会会旗,样子呆萌又可爱。除了外形惹人爱,这款机器人的功能也相当强大。冷晓琨告诉记者,AELOS是一款主打娱乐陪伴功能的智能人形机器人。与同类机器人相比,这款乐聚智能机器人更加灵活。加载17个自由度,能够快速稳定地完成每一个指令。

  虽然亮相时间不超过一分钟,但背后有一段艰辛的历程。据龙华区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公司创始人之一安子威介绍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导演组从去年开始在全国各地考察机器人企业拍摄机器人在闭幕式上的视频录制工作。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在全国4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我们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之所有能够胜任和承担录制工作,主要因为我们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不怕‘冻’,其舵机由特殊的航空材料做成,不需要添加润滑油,能够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完成各种动作。”安子威自豪地说。

  据了解,为了节目中这段视频,冷晓琨和团队成员在严寒的室外待了一天。在去年12月份录制当天,乐聚机器人拍摄团队凌晨6时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集合,园内气温零下46摄氏度。由于戴手套摆机器人受限,他们都脱掉手套,直接用手裸露操作。为了追求完美效果,录制持续到下午3时。录制结束后,队员们大多数手脚冻伤。

  团队创始成员均为90后

  据了解,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在深圳龙华区注册成立,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智能人形机器人研究与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乐聚”核心成员来自哈工大博士团队,创始人主要成员有冷晓琨、安子威、常琳,均为90后。从2010年大学时期开始成立团队招募机器人爱好者发明机器人,历经10多年。团队成员曾多次卫冕“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

  对话

  AELOS机器人有啥能耐?

  跑得快  臂展柔  抗极寒

  记者:乐聚的核心科技是什么?

  安子威: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企业,乐聚目前已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掌握了从机器人整体结构设计、核心部件制造到人工智能算法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其中包括乐聚自研高精度强扭矩机器人专用舵机及自稳定双足步态算法,实现了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机器人公司无法实现的步态控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乐聚研发的机器人厉害在哪里呢?

  安子威:判断机器人技术含量高低,主要是看机器人奔跑的速度,臂展的柔韧性,还有就是耐寒的程度。乐聚研发生产的机器人拥有了上述三大特点。其核心技术就是舵机由特殊的航空材料做成,这一成果率先在国内使用,并实施商业化。目前该项技术已广泛用于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