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曹海燕) 5月4日,小天天(化名)刚出生时,大家都傻眼了。因为他的重量就超过了两斤。出生第二天,小天天就转院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医生立即为小天天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天天已经痊愈出院。

  小天天的妈妈张女士在怀孕5个月产检时,就得知腹中胎儿骶尾部有一个包块。然而,小天天的家人仍抱着一丝希望坚持把宝宝生下。然而,随着预产期逐渐临近,包块也越长越大。2018年5月4日,孩子通过剖宫产顺利出生。但出生体重8斤的新生儿,瘤子的重量就超过了两斤。5月5日凌晨3点,孩子通过市儿童医院儿童疾病转运中心将孩子转到新生儿外科治疗。

  经过详细的检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的医生们认为,若不尽快手术,瘤子会和新生儿本身争夺血液供应和营养,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负担;另外,瘤体巨大,供血不足就容易出现坏死,一旦坏死、感染,加上瘤子内形成血栓,导致栓塞,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5月5日上午11点,经过认真的术前准备,带着这个与生俱来的“兄弟”,小天天被推入手术室。在手术中,医生们发现,畸胎瘤的根部和宝宝的直肠关系非常密切,手术中必须非常精细地将直肠和瘤体分开,避免损伤宝宝的直肠,防止影响术后的排便功能。因为瘤体过于巨大,供血不足,术中发现肿瘤已经有一部分出现了发黑坏死的征兆。

  经过3个小时手术,新生儿外科医生完整切除了重达1.2公斤的畸胎瘤。术中出血只有几毫升,术后孩子病情十分稳定,在重症监护室只住了一天就转到外科病房。切下来的肿瘤经过病理科医生的诊断,确诊为未成熟性畸胎瘤(1级)。

  像小天天这么大的畸胎瘤,医生表示比较罕见。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在产检时,一旦发现孩子有严重的先天性畸形,要尽早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产前咨询专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