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市气温炎热,许多建筑工地周边围墙上都架设有水管喷淋系统,需要时一打开就能不断地往空中喷出水雾。黄天肇 摄▲近日我市气温炎热,许多建筑工地周边围墙上都架设有水管喷淋系统,需要时一打开就能不断地往空中喷出水雾。黄天肇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通讯员 王明洁) 近来,深圳天气持续炎热,23日最高气温更是达到35.1℃,高温酷暑天气迟迟不见“收敛”,预计25日~28日酷热天气持续,最高气温33℃~34℃。

  今年是近五年以来

  最早发布高温预警年份

  进入5月中旬以来,深圳出现了持续少雨高温炎热天气。据统计,5月1日~23日深圳平均气温27.4℃,较同期偏高1.6℃,已出现连续6天33℃及以上的高温炎热天气,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其中,23日最高气温达到35.1℃,是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个高温日。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5月1日~23日累计雨量90.4毫米,为1995年以来同期最少。期间11日~23日滴雨未下,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这类情况。

  市气象台已于5月20日7时1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首次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截止到24日,已是高温黄色预警生效的第五天,今年也是近五年以来最早发布高温预警的年份。

  市民要注意防暑防晒

  炎热天气“久居”深圳,并未有丝毫懈怠之意。预计25日~28日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华南沿海地区,深圳晴天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中午前后阳光猛烈,最高气温33℃~34℃,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可达35℃以上,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高温天气仍然持续,请市民注意防暑防晒,户外活动尽量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段;避免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另外,高温天气下食品容易变质,请市民注意食物的储存,避免因食用变质食物引发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