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深圳2018年度积分入户指标申请已正式启动。作为一座行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国际化大都市,人才对深圳发展至关重要。早在2016年就首开先河,大幅调整入户条件,全面优化人口结构,对人才入户数量不设上限;2017年,深圳发布首个积分入户办法,为长期在深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人口,打开一条全新的落户“通道”。

  入户条件放宽方法多样

  2017年深圳常住人口达1252.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5.08万人,其中常住户籍人口434.72万人,比上年增加50.2万人。这得益于近几年来深圳不断放宽的落户政策。2016年,我市发布《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户籍规定》),自2016年9月1日起,户籍迁入将划分为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和居住社保迁户四个类别。

  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人才引进迁户的政策调整,由原有的积分制转变为核准制,且将纯学历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大专,技术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中专+中级职称,技能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紧缺急需工种高级工。简单来说,只要满足上述人才入户条件即可直接申请入户,且对指标不设数量限制,多多益善。

  “除人才引进迁户外,同为核准制的纳税迁户也是一种入户渠道。”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纳税迁户人员向有关部门提交由税务部门开具的完税凭证和纳税证明即可入户。此外,在投靠类迁户政策方面,入户条件也进行了适度放宽,如配偶投靠入户政策分居时间,由满3年放宽至满2年;取消老人投靠入户政策多子女投靠人入户“就小不就大、就近不就远”的条件限制,被投靠人入深户时间满8年可申请随迁。

  积分入户转化存量人口

  从实际来看,深圳在引进新的增量人口来适应产业更新和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逐步转化大量的存量人口,也就是非户籍人口。对此,去年深圳发布了《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入户办法》),为长期在深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人口,打开了一道全新的落户“大门”,这也是深圳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积分入户办法。

  据市发展改革委介绍,2017年积分入户名额为1万个,经复核最终符合申请条件的总人数为25431人,成功申请的分数线为307分,同分人数共58人,成功申请率为40%,即每2.5名申请人中就有1名可成功入户。

  “整体来看,深圳的入户方法非常多元,而积分入户则可以说是最后一种选择。”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符合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以及政策性迁户渠道申请条件,可尽量通过上述渠道申请,但不得同时在两条或以上的入户渠道同时申请。此外,如果当年度未能成功申请积分入户的,也可于下一年度继续申请。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年申请平台已与市规土委、市住建局等部门联网,实现初审的网络化,申请人如出现填报错误或者信息不符,申请人将无法完成申报,需及时补齐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