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中午12时以后,市民前来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业务。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8月3日中午12时以后,市民前来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业务。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要是以前,还得请假来办。现在中午就能办,很方便。”8月3日中午12时20分许,刚下班的刘女士来到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西厅咨询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事宜,今年暑假,她计划带孩子出国旅游。

  刘女士享受的是市行政服务大厅近日推出的午间延时服务。7月30日起,市行政服务大厅、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以及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试行午间延时服务,具体服务时间为12时~14时。接下来,深圳将统筹制定全市延时服务制度,更好地方便企业与市民办事。

  中午也可以来办业务

  8月3日中午12时,记者在市行政服务大厅西厅看到,商务中心已经有4名工作人员坐在窗口等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据深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管理协调处工作人员张卫琳介绍,正常工作时间内商务中心主要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免费复印文件和上网服务。自7月30日起,中午12点至14点商务中心也承担午间延时服务的功能。

  据张卫琳介绍,午间延时服务期间,市行政服务大厅西厅全部综合窗口的800余项业务均可在午间办事窗口受理。目前,该服务大厅共设置4个服务窗口,分别服务基建链条、社会民生链条、经济链条以及咨询出件四大类综合业务,试运行以来,日平均业务量为16件。刘女士说,她是从“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该服务大厅推出了午间延时服务,所以下班后就径直来到这里办理业务。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半小时内,除了刘女士外,还有其他4位市民前来办事。

  据张卫琳介绍,深圳号召引导有条件的区级大厅和市级专业分厅因地制宜快速落实午间延时服务,目前,南山区、龙岗区大厅已与市大厅同步开展午间窗口延时服务,宝安、龙岗、罗湖、盐田4区行政服务大厅已开展弹性工作制延时服务,其他区未固定延时服务时段,但按市统一要求当日工作时段取号必须处理完成。

  将统筹制定全市延时服务制度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提醒市民,目前,首批午间延时服务是在市行政服务大厅西厅试行,在东厅办理的深圳海关、深圳市税务局、电子口岸深圳分中心、市贸促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外办、深圳地铁、深圳水务集团、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深圳燃气、身份认证实名核验等业务暂不纳入午间延时服务范围。

  据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全市延时服务范围、方式、时间不一致情况,深圳将充分考虑各类延时服务的利弊,统筹制定全市延时服务制度,方便企业与市民享受延时服务带来的便利。同时,深圳将加快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建设,争取年内将具有收件取件功能的全市自助服务终端部署到区、街道,并推出政务服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