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骗子连环设套以买卖贵重珠宝名义骗取 41 万后逃之夭夭,近日深圳宝安分局燕罗派出所在惠州市仲恺区上欧新村成功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胡某某。胡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东躲西藏两年多最后竟是被自己朋友圈晒出的井盖照片暴露位置。

  整个案件可以追溯到两年前燕罗派出所接到的一通报警电话开始。2016 年 4 月 25 日,尹先生向燕罗派出所报警称,两名男子以 “ 买琥珀 ” 为名骗走自己价值 41 万元的琥珀。尹先生告诉民警,两名自称胡某某和黄某某的珠宝买家,通过中间人联络上自己,说想向自己这个代理商购买琥珀。三人在某酒店见面,验好货物,谈好交易价格后,两名诈骗嫌疑人提出,让尹先生跟他们其中一人去银行取款,另一人则留守酒店看好琥珀。尹先生不知有诈,遂同意与胡某某前去银行取钱,让黄某某留在酒店。谁知在路上,胡某某借口到某商店买水解渴,转眼不见人影。尹先生心中一惊,马上冲回酒店,发现黄某某也早已逃之夭夭。

  通过侦查,燕罗所核实了两名诈骗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同年 10 月,燕罗所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列为网上在逃人员。11 月,嫌疑人黄某某在桂林被警方成功抓获,在其居住屋内搜出骗取的价值 41 万元的琥珀。虽然受害者财物被追回,警方从却没停下追捕另一嫌疑人胡某某的步伐。胡某某也刻意隐匿躲藏,调查追捕工作陷入僵局。

  今年,技术人员再次梳理排查在逃嫌疑人胡某某相关联系人及网络特征,确定其藏匿在惠州市仲恺区一带。7 月 12 日,办案民警队员抵达目标区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但嫌疑人行踪不定,加上台风、暴雨这些恶劣天气因素使得抓捕工作变得异常困难。就在案件再度陷入僵局的时候,警方通过胡某某微信朋友圈照片里的一个下水道井盖外观,缩窄搜查范围,确定他藏身于仲恺区上欧新村。在该照片里,胡某某手捧饭碗,而身后不远处地上便是一个带有特殊破损形状的井盖。办案民警根据照片里的环境布置,判定此处肯定为胡某某长期藏身地点。7 月 15 日 15 时许,民警们找到与图片里一模一样的井盖,也找到了井盖附近胡某某居住的房屋。18 时许,刚返家的胡某某被守候多时的办案民警一举擒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