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再杰)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本该是孩子们开开心心重返校园生活的日子,但耀华实验学校小学三年级某班(普通实验班)的童童(化名)却很不开心。他们原来的班级被一拆为二,并入了其他的班级。“多了许多陌生的小伙伴儿,我很不适应。”童童说。

  比童童还不适应的是实验班的家长。新学期报到日,他们才知道校方针对实验班的几个“新举措”。

  家长不满学校新举措

  学校的新举措之一是:将原来的3个实验班合并成两个实验班,童童所在的班级被合并到了其他两个班级。合并之前,每个实验班是30多名学生,合并之后,新的班级人数则超过了50人。

  家长列举的学校新举措还包括:取消晚自习、中午睡觉打地铺、特色课程不明确及主课大幅缩减。

  这些新举措都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家长表示,之前实验班的学生可以在学校上晚自习到晚上7点多,这给上班族接孩子带来了许多便利。此外,之前孩子们午睡,校方是给孩子们提供床铺的。本学期,尽管要交同样的费用,孩子却被通知说只能在班级打地铺。

  而在新的课表上,每天的第六节课,都被笼统地写上了“地方和学校课程”,而此前的课表则清晰地写明钢琴、舞蹈等具体课目。“之前招生时,一位副校长公开承诺说,实验班的每个孩子钢琴都要过8级。可结果一学期也摸不了几次钢琴,现在则干脆取消了。”

  更让家长们难以接受的是,在课程设置上,一些主课数量被大幅删减。一位家长统计了一下,上学期,实验班的孩子们每周英语5节课,语文9节课,数学6节课,而本学期则分别变成了3节、8节和4节。

  对学校回应提出质疑

  昨天中午,耀华实验学校小学部几位负责人和近20名家长代表面对面,就家长们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对课表设置中的“地方和学校课程”,小学部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明确下来。而原计划取消的晚自习,校方表示,只要有需求的家长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校方给予解决。而午睡打地铺的问题,等学校新建宿舍楼竣工后,问题会迎刃而解,在此之前,只能让学生克服。而关于主课删减问题,学校是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执行的。校方会把家长们的诉求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

  对于校方的回应,有家长质疑:收着私立学校的钱,却按照公立学校的标准来设置课程,显然不合理。更有家长分析称:学校此举的目的是逼着实验班的学生或者转入费用更高的特色实验班(即原来的“国际班”),或者被迫转学,从而为特色实验班空出招生名额。

  在家长提供的一份制表时间为2018年5月的《耀华实验学校招生咨询表》上,可以看出,该校小学特色实验班每学期的学费是2.5万元,而普通实验班的学费是每期7000元。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耀华实验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以送学生下课以及信号不好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晚些时候,会给家长一个正式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