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低碳城。深圳国际低碳城。
▲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展览区域场景。▲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展览区域场景。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9月17日至19日,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9月7日,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深召开,论坛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悉,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一个国际化、综合性绿色低碳产业论坛。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将云集深圳展开巅峰对话,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等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及多名环境保护专家将出席会议,同时还有联合国、欧盟、北美、东南亚等国际机构高层及专家莅临演讲,并同期举办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和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颁奖典礼。

  国际低碳城论坛为何会落地深圳

  2013年,首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正式“启航”,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0多名嘉宾参会。6年来,中国第一个碳市场交易在这里正式启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先技术蓝天奖在这里颁奖;国家低碳清洁技术展也在这里首次展出。深圳市首个建筑节能科普教育基地达实智能大厦、根据低碳理念建造而成的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办公大楼、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这些颇具特色的低碳建筑、生态风光,已成为深圳在绿色低碳建设中的“缩影”。而位于龙岗区的国际低碳城,更是深圳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有人会问,国际低碳城论坛为何会落地深圳?因为深圳很早就做出了自己的“绿色选择”。据深圳市发改委提供的一组数据:在经济总量保持较高水平增长的情况下,深圳碳排放增幅连续呈现下降趋势,碳排放强度从2010年的0.721吨/万元下降到2016年的0.611吨/万元,比2010年下降32.6%,年均下降6.36%,同期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68%,年均增长9.5%,碳生产力处于国内主要城市前列。

  此外,“十二五”以来,深圳市的资源能源消耗水平持续下降,万元GDP能耗由0.51吨标准煤下降到0.205吨标准煤;万元GDP水耗由19.95立方米下降到10.3立方米,在节能、节水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深圳蓝”“深圳绿”成为城市最亮色

  无论是“深圳蓝”,还是“深圳绿”,都经常出现在深圳市民的朋友圈中,已成为深圳人最引以为傲的名片。摄影爱好者周忠孝,曾于2017年上半年坚持在深圳每天拍摄一张照片,一共拍摄了180多张,这些照片记录了深圳越来越清新的空气,这也是深圳市民的普遍感受。

  深圳通过节能减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绿色交通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森林覆盖率40.04%,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8%。建成公园942个,公园面积2.20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5平方米。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较2012年下降55%,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深圳下大力气调结构、转方式,淘汰落后污染企业和产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为良好生态打下坚实产业基础。据悉,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2.24万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其中,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9183.5亿元,占GDP比重40.9%,深圳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之一。

  绿色生活方式正深入人心

  对于深圳人来说,低碳是一种生活方式。家住福田区园岭社区的市民柯先生,虽然是有车一族,但大多数时间,车都停放在小区地下停车场,而他选择了地铁出行。像柯先生一样,绿色生活方式已成为越来越多深圳人的选择。

  深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2万多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城市公交已实现100%纯电动化;纯电动出租车1万多辆,2018年底将实现所有出租车100%纯电动化;纯电动物流车3万多辆,是全球新能源物流车辆保有量和使用量规模最大城市。

  此外,深圳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增加清洁电源、外来电、天然气在城市用能的比重。以2017年与2010年做比较,煤炭从12.5%下降至7.2%,石油从32.4%下降至27.3%,天然气从10.2%上升至12.8%,电从45.0%上升至52.7%,清洁能源比重提高了10.3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本届论坛将继续推出项目路演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连续6年的成功举办,与深圳这座城市一直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成为展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促进低碳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球政府、企业、智库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会议。

  据论坛承办方深圳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技术创新驱动;二是互动深度;三是国际化。尤其是作为本届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2018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将突出“新能源”“海绵城市”“智慧环保”“蓝天奖项目巡展”等有深度的主题展。

  表面来看,国际低碳城论坛是一个低碳领域的专业论坛,国内外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上进行“智慧”碰撞。从深层次上看,国际低碳城的建设过程中,为大量低碳技术提供了最佳实践应用机会。本届论坛将继续举行项目路演,提供项目与资本、产业方的点对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