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超强台风“山竹”过境,深圳诸多树木被吹倒,盐田区乐群小学校园内一颗近百年凤凰树也未能幸免于难,竟被连根拔起。该校师生纷纷表示,古树伴随了乐群人的成长,是学校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树倒了让他们无比痛心。

  据悉,盐田区乐群小学建于1921年,是由爱国华侨捐资创办的一所公办小学,学校的凤凰树是爱国华侨在1932年种下的,伴随着学校发展走过多年风风雨雨。由于该树没列入古树保护对象,师生和家长们既心疼又焦急,纷纷发朋友圈求助。乐群小学校长王树宏表示,希望能有专家为这棵树“把把脉”,看还有没有再站起来的可能。

  乐群小学凤凰树被刮到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有不少专家主动联系到学校提供帮助。据王树宏介绍,有位河南的专家看到消息后,主动联系学校,通过视频对凤凰树进行了初步诊断,有专人给凤凰树打了营养液、上了药粉。“专家特意从河南飞过来,今晚到学校。具体救助安排,等这位专家从河南飞过来再定夺。能救助的话,是学校的大幸;不能的话,也给乐群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命展示课,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爱护生命。”王树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