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市中心区每晚都有三场灯光秀,虽然游人如织,但由于交警和安保人员的科学有序疏导、市民的文明礼让,现场秩序井然。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国庆假期,市中心区每晚都有三场灯光秀,虽然游人如织,但由于交警和安保人员的科学有序疏导、市民的文明礼让,现场秩序井然。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深圳新闻网讯 国庆假期,夜幕下的深圳流光溢彩、璀璨夺目,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灯光秀成为国庆假期当之无愧的新晋“网络”景点,三天共吸引60余万市民、游客前往观赏。虽现场人流、车流量大,但表演结束后,整体疏散有序,尤为让人称道的是,大多数市民、游客自觉将垃圾带走或扔进垃圾桶,等人潮退去后,现场整体干净整洁。

  市民点赞:好震撼!好创意!好智能!

  3日晚19时30分许,记者沿红荔西路步行前往市民中心。一路上,不时听到行人谈论灯光秀,不少市民等不及赶到广场,停在路边拿出手机对着光影迷离的高楼拍照。

  20点30分,当晚第三场灯光秀准时开始,整个市民中心南广场及连廊人山人海。当市民中心广场周边43座高楼一同被点亮,“我爱你中国!”几个大字出现在大楼上时,广场上等候多时的人群爆发出阵阵惊呼之声。大家不约而同举起手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让人心潮澎湃的画面,迅速沉浸于对祖国的深情祝福中。

  随后的市民中心广场成为一片光影的海洋。栋栋高楼上,时而游来美丽的鱼群,时而出现绚丽的花朵,还有年轻人跑步的身姿,蓝天碧海下游艇和帆船穿梭而行的丽影……随着灯光秀画面主题的不断变化,现场观赏人群的情绪也随之而动,不时“哇”“哇”赞叹,还跟着屏幕齐声倒数“321”。当晚的市民中心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海洋中。

  记者在市民中心连廊上看到,不少前来观赏的市民扶老携幼,可谓全家总动员。一位小朋友因看不到画面,着急地让爸爸蹲下来,骑到爸爸脖子上观看。当看到游来游去的鱼群时,孩子的眼睛中闪闪发亮,不住地拍着小手。

  “好震撼!好有创意!好智能!”在欣赏完灯光秀后,从东莞来深游玩的白领张小姐忍不住赞叹。30多岁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她是慕名而来,听说深圳有灯光秀就趁着国庆放假专程过来看看,“果然不虚此行。”

  在现场,一位头发花白的刘老伯看完灯光秀后表示,“好看,让人心潮澎湃,我为我们国家感到自豪。”

红荔路上,深圳交警增派警力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市民游客安全。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红荔路上,深圳交警增派警力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市民游客安全。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秩序井然:每场灯光秀核心区疏导平均15~30分钟

  虽然现场人流如织,但当灯光秀结束后,记者看到,现场的疏散工作井然有序,且快速高效。

  记者采访了当晚在现场执守的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副中队长劳立欣。他告诉记者,国庆长假前三天现场人流量都很大,长假首日最多,当天市民中心南广场、莲花山广场及中间连廊通道等区域人流超过25万人次观看灯光秀。第二天人流量为18.6万人次,第三天基本与第二天持平。

  巨大的人流以及车流给周边道路交通和现场管理带来极大压力。劳立欣告诉记者,深圳警方提前做好预案,以观赏人群最为密集的市民中心广场、莲花山片区为中心,由内至外分为交通核心区、交通管控区、交通疏导(分流)区,出动2500余警力现场疏导。“前来观看灯光秀的市民、游客朋友们都非常配合,让我们的安保工作有序、高效。”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晚第三场灯光秀结束后,市民、游客在现场公安民警的有序指挥下,撤离核心区前后用时15分钟左右。当市民撤离核心区后,交警支队按照市局部署,与分局和有关警种通力协作,及时进行交通疏导及管理。当晚截至21时55分,市民中心周边道路交通恢复正常。

  市民自觉文明看秀,现场整体干净整洁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当人群撤离后,现场整体干净整洁。据莲花山公园管理部门介绍,国庆长假前两天,莲花山公园已累计接待游客入园大约22万人次。由于管控准备充分,管理落实到位,节日前三天,入园游客量虽然不断攀升,但是入园游客秩序井然,公园卫生状况保持较好,游客公共卫生意识明显提升,自觉清理垃圾意识较高,有效维护了公园卫生保洁的良好状态。

  福田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科长陆斯敏告诉记者,从前两天的情况看,前来看秀的市民、游客大多非常自觉,垃圾都自己带走或者往周围设置的果皮箱、垃圾桶扔。基本上,市民中心广场区域的环卫工人每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可以结束垃圾清理工作,整体保洁压力并没有预想中的艰巨。

  记者从福田城管部门获悉,尽管灯光秀期间人流量较大,但整体而言,市民游客表现出较高的素养,一是遵守现场安保秩序,有序进退场;二是绿色出行,大多数市民均选择公共交通,或乘坐地铁或乘坐公交来中心区观赏;三是散场后,自觉带走随身物品和垃圾,确保场地干净整洁。

市民纷纷掏出手机,记录灯光秀的精彩瞬间。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记录灯光秀的精彩瞬间。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呼吁继续文明看秀,绿色出行错峰观看

  为确保市民看秀安全有序,深圳交警部门再次向市民游客呼吁:一是灯光表演每天晚上均有,国庆长假期间,外地游客较多,请本地市民合理安排观看时间,错峰观赏,避免长假期间扎堆前往;二是持续到年底的表演均为“辉煌新时代”版本,明年还会有新的内容更新,而国庆长假期间每晚每场的表演内容完全一样,请市民游客观看完毕后服从安保指挥,有序退场,切勿逗留等候;三是请广大市民和游客继续发扬文明观演的良好风尚,绿色出行,礼貌礼让,不乱扔垃圾杂物,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