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已成为深圳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轨道交通已成为深圳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昨日,深圳市政协召开2018年市长领衔督办提案办理协商会,市长督办的《关于做好交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体系的提案》已有近七成被落实采纳。记者从会上获悉,定位为深圳新的高铁客运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西丽高铁站已经明确选址定于塘朗山。

  将优化铁路枢纽站场布局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领衔督办的《关于做好交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体系的提案》,主要建议共20条,划分为5类,市交通运输委主办,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国土委、公安局、轨道办等部门和各区(新区管委会)协办。

  深圳市交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宝明在昨日的会议上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在强化铁路通道和枢纽布局方面,于宝明透露,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意将深茂铁路深圳机场站由机场北站调整至机场东站,在此基础上,拟谋划新增深圳经玉林至南宁高铁通道并连接贵广、南广高铁,实现与成渝地区和西南地区快速直达。

  深圳将优化铁路枢纽站场布局,近期构建“三主”(深圳北站、西丽站、深圳站)“三辅”(福田站、深圳东站、深圳坪山站)客运枢纽布局,规划预留“五主”(深圳北站、西丽站、深圳坪山站、机场东站、深圳站)“四辅”(深圳东站、福田站、平湖站、光明城站)客运枢纽布局。

  33号线拟年内开展交通规划研究

  于宝明介绍,深圳拟年底出台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简化停车设施建设程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停车供给领域。据了解,深圳还制定了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现共启动了57个机械式立体停车项目,其中主体结构完工项目7个,在建项目8个,招标及前期研究42个,年底完成20个以上项目。今年深圳还将新增路内停车泊位10500个,力争建成月亮湾等4个公交综合车场,启动大田洋等20个公交综合车场规划建设。

  为提升深圳机场辐射力,为东部地区往返机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目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已在相关规划中规划33号线为东部至机场快线,以满足东部地区与机场之间的出行联系。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回应相关提案办理情况时介绍,目前已经启动轨道33号线交通详细规划的立项工作。而轨道22号线交通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开展,轨道交通25号线的交通详细规划拟年内正式开展研究。

  据介绍,33号线起于机场北(T4)枢纽,经机场东、龙华、李朗、大运、坪山站至坑梓,方案与此前政协委员所建议的基本一致。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王东介绍,已启动轨道33号线交通详细规划的立项工作,计划年内正式开展研究,届时将结合城市空间布局、客流需求、工程实施条件、网络换乘等因素深入研究。

  西丽拟打造“站-产-城”创新枢纽

  除了33号线,有关22号、25号线的建设也备受关注。深圳市规土委昨日回应,为加快推进深圳中部地区轨道线路的建设,提前预控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已组织开展轨道22号线交通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基本收集沿线城市、土地、交通、市政、建筑现状及规划资料,正研究制定全线线站位方案。而轨道25号线交通详细规划已得到市财委批复立项,计划年内正式开展研究。

  此外,西丽枢纽的建设也备受关注。根据规划,西丽站定位深圳新的高铁客运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规划引入多条国家铁路、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深圳“十三五”期间铁路枢纽重点工程之一。

  深圳市轨道办在汇报相关项目进展时表示,根据西丽站功能定位及车站规模测算,配套动车规模约10线检查库、40条存车线,占地约62.5公顷。该办组织设计单位研究比选,现已明确西丽动车所选址定于塘朗山,该方案已获铁路部门认同,下一步将配合设计单位深化布局方案。

  据介绍,深圳市将规划深惠城际,深莞城际,轨道交通13、15、27、29号线引入,规划将西丽枢纽打造成“站-产-城”的创新枢纽。记者了解到,作为高校、科研机构云集的西丽枢纽拟规划形成科技创新轴,并于高铁轨道上盖打造城市休闲公园和公共服务功能。

  深圳将与湾区各城市实现100%轨道直达

  将构建1100公里轨道网络 建港深莞惠“1小时通勤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记者近日从深圳市交委获悉,深圳将进一步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包括构建1100公里的轨道网络,未来将实现与湾区各城市100%轨道直达。构建港深莞惠“1小时通勤圈”,深莞惠河汕“3+2”经济圈“2小时交通圈”。同时,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智慧出行即服务(MaaS)项目。

  市交委透露,深圳市紧紧围绕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已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出租车纯电动化工作也将在年内基本完成,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8条、285公里,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已突破1100万人次,公交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5.2%。未来,深圳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深度一体化,实现深圳与湾区各城市100%轨道交通直达,构建港深莞惠“1小时通勤圈”,深莞惠河汕“3+2”经济圈“2小时交通圈”。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深圳高峰跨二线交通需求增长70%以上,高峰时超过30万人次。预计2020年将比2015年进一步增长90%。深圳将规划建设轨道网约1100公里、公交网超过3000公里、自行车道网约1000公里。同时,深圳将从强化TOD开发、推进中运量系统建设、公交品质提升、构建智慧交通等方面,打造市民满意的交通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将在全国率先启动智慧出行即服务(MaaS)项目,并发布“麦诗出行”APP测试版。

  据介绍,MaaS即“mobility as a service”,该项目为以企业为实施主体并市场化运作的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