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被叫停的“华杯赛”要回归了?近日,“华杯赛”官方网站发出《2019年“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行活动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经“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决定,将于寒假期间在深圳、南宁、曲阜、杭州、北京等5座城市分别举办研学行活动。

  在深圳等5地举办研学行活动

  据“华杯赛”官网发布的《通知》显示,经“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决定,将于寒假期间举办2019年“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行活动。研学行活动分为小中组、小高组和初一组,报名时间截至2019年1月7日。此次活动在全国设深圳、南宁、曲阜、杭州、北京5个营,费用从每人2700元到4200元不等。其中,研学活动深圳营的组织单位为深圳市教育培训中心,活动时间为2019年1月19日至23日共5天,想要参加深圳营活动的学生需要缴纳全费3200元/人,或走读2700元/人的报名费用。

  《通知》提出,研学行活动形式及内容将以名家授课、趣味数学竞技、科技文化互动、名声游览、意志磨炼等部分组成。虽然此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改变了,不过研学行活动期间还是要进行“数学综合能力测试考核并评奖”,但组委会专门备注:该奖项与升学无关。获得该测试考核一等奖的学生,经组委会遴选推荐即可参加2019年暑假期间举行的“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旅行嘉年华”活动。

  有消息称“华杯赛”

  已向教育部递交申请

  据悉,“华杯赛”的全名是“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在深圳乃至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此前因为参与人数多,成绩又常常被用作升学的参考指标之一,很多家长都对“华杯赛”趋之若鹜。不过,今年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随后,广州、深圳多地培训机构发出暂缓小学数学联赛等竞赛报名工作的通知,原定于今年3月10日举行的第23届“华杯赛”决赛也突然暂停。

  今年9月,为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包含在园幼儿)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教育部正式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教育部指出,今年是贯彻实施办法的第1年,教育部决定于2018年9月,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接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首次申报,10月进行集中论证调研,11月教育部集中进行研究决定,各有关申请单位可登录中国教育学会官网,按通知要求进行申报。从2019年起,将按《办法》规定,每年3月集中接受申报。

  “从之前的‘全部停办’到现在‘规范开展’,政策对此类杯赛竞赛活动实际是松绑了。”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杯赛”此次举行研学活动更像是换个“马甲”重新回归。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有消息称“华杯赛”已向教育部递交了申请,目前尚在审核中。按照教育部的流程,被叫停的“华杯赛”是否有望“复活”,预计11月份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