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马慧)教育培训行业退费难、求偿无门成了不少家长心里的“痛点”,近日,深圳一家长因教育培训退费问题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消委会)投诉,在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的多次沟通协调下,该家长最终成功退款。

  多方协调帮助家长成功退费

  每年暑期,各大机构五花八门的培训课程让人眼花缭乱。今年4月,家长徐女士所在的一家培训机构推出针对高一新生的暑期优惠活动,如果暑秋联报1门课程,将赠送4门课程,每门需交150元资料费。思考过后,徐女士便为孩子报了名,也在暑期完成了其中两门课程。期间,徐女士还报了该培训机构推出秋季优惠课程,报了一门课程,赠送其他5门课程,每门交了150元资料费。

  由于培训效果不达预期,加上时间上有冲突,徐女士便联系该培训机构要求对未完成的课程进行退款。该培训机构却以徐女士已享受暑期优惠为由,拒绝退款。徐女士多次求偿无门,便联系市消委会进行投诉。

  市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马将投诉转给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一开始该机构依旧拒绝退费,试图拖延时间说服徐女士。该协会执行会长王庆国教授出面与该培训机构进行多次协调,并召开约谈会,市消委会与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认为,徐女士的退费要求是合理的,最终该机构同意退款。“有市消委会和协会这样的机构帮助我们,对家长维权是一个福音。”徐女士告诉记者。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5年,在深圳工商联牵头和上百家教育机构的支持下,深圳成立了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旨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3年来,该协会已为消费者处理上百件纠纷,除了主动协调培训机构和消费者进行沟通,也会联合市消委会共同解决问题。“协会作为中间人来协调各方,不仅更加专业,也会更加客观。一般情况下,经过我们的协调,双方都能进行和解。”王庆国说。

  目前,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正在筹备深圳“教育好口碑排行榜”评选活动,对培训质量好、能够快速解决纠纷的培训机构进行表彰,对投诉较多、不接受和解、屡教不改的培训机构进行曝光。王庆国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引导市场风气,让优秀的机构得到更好的发展,让服务质量低劣的培训机构失去市场。他表示,如果消费者有教育培训方面的维权问题,可以拨打深圳市消委会热线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