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陆军)昨日,广州日报深圳新闻头版报道了罗湖一公立名校明确对小户型房主申请学位设限,《住房≤30m2满6年才能申请学位》一文。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在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表示致歉,同时已经于前晚要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撤下“告示”。

  12月4日晚间,罗湖公立名校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其官网发布了《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告示称,用于申请该学校学位的小户型房今后将受到一定限制,面积小于或等于30m2的,房主需购房及实际在此居住满6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的住宅类商品房;住房面积大于30m2、小于或等于50m2的,需购房及实际在此居住满4年以上,且未被锁定。该告示存在时间不到24小时,于12月5日晚间被撤下。12月5日23时许,螺岭外国语学校发布新的告示,表示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意见,学校决定取消之前发布的《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

  “因为告示引起了部分家长担忧,我们诚恳地表示歉意!”昨日,罗湖区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罗湖区严格落实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坚持就近入学,按照类别和积分录取,所有符合入读条件的孩子,都会妥善安排学位。符合螺岭学校类别和积分条件的安排到该校入读。近几年,为了满足辖区居民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罗湖区正在通过城市更新和上天入地工程拓展空间,增加学位供给,并通过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小户型申请学位受限的事情虽然舆情发酵短短一天就告一段落了,但是对于螺岭外国语学校来说,仍然面临着片区学位紧张,招生压力山大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分三个校区,分为一部,二部及湖贝校区。一部由3、4、5、6年级组成,二部由1、2年级组成。今年螺岭外国语二部校区一年级新生招了16个班,一个班近60人,新生近千人。“一年级将近1000人,全市最多,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太多,老师管得过来吗?校区地方比较小,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一位一年级新生家长告诉记者,因为片区学区房户型小、购买门槛低,生源特别多,能理解学校不堪重负,出此“下策”也是无奈之举。

  昨日,有家长对记者表示,该校学生实际居住在学区房产里的比例并不高。“班上很多家住龙岗的学生,基本都是买了小户型学区房过来上学的,每天龙岗、罗湖两地跑。”

  不过,也有购买了小户型学区房的家长表示,就是冲着学位买的房子,如果公示内容实施,影响的是孩子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律师说法

  深圳著名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认为,我国《宪法》第4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义务教育法》第12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相关规定并没有就就近居住房屋面积做出规定。之前学校的告示就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做出限制申请学位规定,本质是超越法律限制了小户型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受教育的权利,属于违法无效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