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名 “ 90 后 ” 辅警肖某收受好处费,给称霸一方的组织卖淫黑社会团伙通风报信。每当有派出所安排清查该片区涉黄问题时,肖某都会打电话提前告诉对方。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对肖某提起公诉。

  90 后辅警交友不慎 向社区 “ 鸡头 ” 通风报信

  肖某是名 90 后小伙,大专毕业。2017 年 3 月,他在深圳市福田区某派出所当了一名巡防员。巡防员的工作职责,是全面协助社区民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维护社区治安,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打击整治 “ 黄、赌、毒 ” 行为。正是 20 多岁的大好年纪,肖某也有上进的想法,穿着制服的他走在片区里,挺胸抬头,工作起来很是积极。

  然而,在和当地村民阿辉一次宵夜后,他的人生偏离了原有轨迹。阿辉是当地村民,主要靠收租为生。平时,他经常到社区警务室向肖某咨询一些问题,一来二去,两个人就熟悉起来。

  2017 年 4 月下旬,阿辉叫肖某一起去吃宵夜,两个人边吃边聊,颇为投机。临走时,阿辉拿出一个红包给肖某,“ 老弟,给你买点烟抽。” 肖某愣了下,本能地要推辞。阿辉却笑嘻嘻地说,“ 跟我就别见外了。” 挥挥手径自走了。

  肖某回去打开红包,是一千块钱。难道是想找自己办事么?他有些困惑。之后几天见到阿辉,阿辉却根本没有什么事情要他帮忙。他觉得阿辉这人就是讲义气,够意思。两个人更熟络了。

  两个月后,阿辉约肖某去了一家茶餐厅,介绍了两个朋友给他认识。这两个人竟是社区里的 “ 鸡头 ”,其中一个叫 “ 小伟 ”,一个叫 “ 老周 ”。“ 这是我很铁的兄弟,就管着这片,有事你们说话。” 阿辉状似随意地说。

  “ 小伟 ” 小心地说明来意,“ 我们带着女孩子站街,如果有涉黄清查行动,提前通知下我们,会给你好处费的。” 饭后,阿辉在路边信手递给肖某 4000 元现金,肖某犹豫了一下,把钱装进了口袋。

  作为一名辅警,肖某知道,这是向违法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可是摸着口袋里的钱,他又一点点说服了自己,只要谨慎从事,不留痕迹,应该不会被发现。

  自此,每当派出所安排清查该片区涉黄问题时,肖某都会打电话提前告诉阿辉,或者到麻将馆当面告诉阿辉。阿辉再通知 “ 小伟 ”,让那些站街女暂时回避。“ 小伟 ” 定期会托阿辉给肖某送来几千元不等的保护费。这些钱都是从站街女那里抽来的钱,当然,阿辉也有好处费。

  徐某光为首的黑恶团伙落网 以组织卖淫为主业

  “ 小伟 ” 真名徐某光,曾有犯罪前科。他长期盘踞在这个片区,以他为首逐渐形成了以组织卖淫为主业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老周 ” 就是他手下的一个 “ 小鸡头 ”。2013 年以来,徐某光组织、领导十几名骨干成员,操纵、经营卖淫场所,组织卖淫女卖淫,获取经济利益,通过暴力和暴力威胁的方式抢占地盘,控制卖淫女,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内非法控制大量卖淫女进行卖淫活动,严重破坏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如火如荼,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徐某光等人也落入法网。2018 年 6 月,肖某东窗事发。经查,他涉嫌充当黑社会的 “ 保护伞 ”,先后五次收受 “ 好处费 ” 16500 元。

  2018 年 7 月,徐某光、“ 老周 ” 因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卖淫罪等罪名被逮捕;阿辉也因涉嫌协助组织卖淫罪被逮捕。“ 保护伞包括包庇、纵容黑恶犯罪,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 办案检察官王文波说,“ 肖某给人的感觉涉世未深,人也比较单纯,他很后悔自己丧失了原则和底线,但作为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职务便利,向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编辑 陈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