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许诺) “各位乘客,乘梯时请扶好站稳,看护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携带婴儿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请使用垂直电梯。”稚嫩的童音从竹子林地铁站扶梯口传来,让不少乘客驻足聆听。近日,深圳地铁在竹子林、少年宫、机场、深圳湾公园等10个试点车站开展童音播报,旨在通过儿童的声音吸引乘客注意,预防上下扶梯安全隐患。

  在习以为常的地铁广播中,突然传来稚嫩的声音,不少乘客为该做法竖起了拇指。“很有创意!走到地铁站过道时我就注意了,小朋友的声音很萌,让人一下就提起精神。”市民顾女士说。

  目前,深圳地铁站内使用的童音播报录音共两份,一份是从专业公司提供的多个录音版本中筛选而出,另一份则是由深圳地铁员工的孩子——一名在深读书的8岁女孩提供。深圳地铁的童音播报将试用3个月,试用期间,深圳地铁将通过现场观察记录效果,利用调查问卷、微博、微信收集市民反馈。最终根据试用情况,研究考虑是否分阶段在地铁全线网施行童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