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陆军)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深圳计划完成十个方面4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覆盖了教育、医疗、就业、安居、社会保障、生态治理等各个领域。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今年要干的民生实事中的重中之重。

  新增中小学学位3.1万个

  2019年,深圳计划高质量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8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3.1万个以上。其中,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7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个,67%以上位于原特区外;新改扩建普通公办高中学校1所,新增普通公办高中学位2400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80%左右。

  向约30万名符合深圳就读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发放学位补贴;向符合政策规定的约50万名3~6岁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约3.5万名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

  今年深圳计划新增60家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全市提供午餐午休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覆盖率达90%左右;试点推行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提A工程。

  全市新增病床3500张

  今年深圳计划高质量新改扩建医院5家,全市新增病床3500张。对在本市内出生的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给予80%的财政补助。

  为深圳儿童提供眼病筛查及视力屈光筛查服务,如免费为6000名新生儿提供首次眼病筛查等。实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服务项目。为全市约7万名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开展深圳市公共场所全自动除颤仪(AED)配备项目(三期),购置2000台全自动除颤仪(AED),安装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全年新增社康机构30家以上。在50%以上一类社康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建设5个中医医疗质控中心、6个中医专科联盟、建设5~7个中医专科护士与护理技术培训基地,满足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

  预计新增就业8万人

  今年预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万人。在2019年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上,计划组织500家以上用人单位参会,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继续实施“青年驿站”项目,为3000名来深应届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等服务,打造来深青年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采取“看单点菜”“送教上门”“定点培训”等方式,开展“圆梦计划”,帮扶2000名在深工作1年以上,18~35岁青年产业工人接受本科、专科学历教育。资助3000名职工、农民工接受本科、专科学历教育,为1500名职工提供公益的职业技能培训及中职学历教育。

  保障房开工8万套/间,供应3.4万套/间

  全市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开工筹集8万套/间、供应3.4万套/间,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448套。

  完成600个以上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行物业管理全覆盖。

  30个社区试点长者饭堂

  全年为约4500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购买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继续实施“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项目,为2000人次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提供大病医疗资助等。

  加快市社会福利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等民政设施建设,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推行长者助餐服务,在30个社区试点开设“长者饭堂”。

  打通断头路10条

  全年计划优化新增85条以上公交线路,改善10个以上片区的公交微循环,重点保障大企业、保障性住房小区及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公交服务。对100座以上公交简易站台、旧站台进行标准化改造。

  全年计划治理交通拥堵节点100个,打通断头路10条。新改扩建自行车道约300公里。

  年内开通5条以上国际新航线;开通深圳机场码头至珠海九洲港水上航线。

  监控系统覆盖全市幼儿园

  深圳将大力建设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计划覆盖全市所有幼儿园,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防范各类安全隐患。

  继续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96333平台)建设。

  发布3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100个与其配套的认证实施规则,组织开展供深食品认证。完成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并有效运行。

  放映6000场公益电影

  全年计划举办230场“美丽星期天”等周末品牌及文化进社区等公益文化活动,放映6000场公益电影。举办“盛世收藏”系列活动,开展10场免费文物鉴定。举办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日、“深圳杯”业余足球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新增8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

  组织实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

  通过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全年计划组织实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

  新建200间母婴室

  继续开展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项目,新建200间母婴室,满足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

  全面推进网上审批,新推广200项“秒批”服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各200项。全面推广统一政务服务APP,努力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

  新建、改建公园40个

  年内计划完成新建、改建公园40个;持续推进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计划,新建10条花卉景观大道、5个花卉特色园,新增30个花漾街区、50个街心花园等。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推动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新建、扩建6座水质净化厂,推进17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全面完成剩余4000多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开展污水管网破损淤塞、混接乱接等排查整改,实现管网全覆盖、全连通和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年内计划淘汰老旧车5万辆,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