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郑煜晓)深圳的天气越来越热,许多市民会选择去清凉的水边玩耍,玩的时候你可要注意安全了。近日,有两名小女孩在福保街道新洲河边不慎落水,幸好一位名叫黄青的过路青年见义勇为,1分钟内解除了孩子的安全危机。

  3月24日傍晚5点多,一位青年拿着大包小包行李,在新洲河边上的“众孚小学”公交车站等车。突然看见河对面,两个小女孩掉进水里慌张地扑腾,站在岸边石阶梯上的另一个女孩则呼喊着救命,没有一个大人在身边。

  在公车站的好几个人看到,都很惊慌,但因为距离比较远,都只在那观望,希望对面有人去救孩子。这位青年想都没想,放下行李,绕过最近的桥面,跑到河对面小女孩的落水处,“扑通”一声跳进去了。

  他第一时间用双手扶起两个女孩的身体,让他们不至于淹到水。这时候,福保街道办的工作人员陆续赶到,手拉手形成一条救助链,协助青年把小女孩们拉上岸。40秒时间,两个女孩就安全上岸了,青年还不忘把她们掉在水中的物品捡起来。

  救上两个女孩后,青年浑身湿漉漉的。见现场有街道办工作人员和几个大人在,就交代小朋友:“衣服都湿了,天气又冷,赶紧回家换衣服吧!”便自己回到住处换了衣服,继续搬家,没有留下名字,更没有联系方式。

  经过福保街道办的努力,大家找到了救人者的信息,并通过电话联系上他。

  他叫黄青,算是地地道道的“福保人”了。2006年就来深圳的他,因工作原因在福保街道办事处对面的石厦村已住了整整3年。3月24日这天正巧要搬家到布吉,和老婆团聚。

  聊到救人事件,黄青有些庆幸:“还好水位不算太高,虽然基本淹没两位小朋友,但她们的位置离斜坡不远,偶尔能用脚尖碰下水底斜坡,借力浮出水面呼吸,只是斜坡太滑了,她们站不稳没办法上岸。”

  被问到为什么那么义无反顾,从对面奔跑过来救人,黄青说:“我当时没想那么多,会游泳,就自然而然跑过去了。本来也想找绳子之类的工具,因为害怕孩子们的情况变得更糟糕,就直接下水,后来其他人也下来拉一把。”

  黄青是个运动健将,日常喜欢跑步、参加户外运动,身体素质一向不差,而对于救人后的感想,黄青显得云淡风轻:“就尽自己一份力。”

  当时小邓刚上完补习班回来,在公交车站碰见两个拿着兔子的朋友,就起意一块去给兔子找吃的。后来其中一个女孩到岸边去摘野花,不小心掉进水里了,小邓就过去救她,可没想到把自己也“救”落水了。其中一名落水女孩小邓的妈妈说道。三位小朋友都年仅10岁,正在念四年级。见到两个朋友都掉进水里,带兔子的女孩一下子慌了,就拼命呼救。还好遇到了救人的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