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倒在路边的男子。▲醉倒在路边的男子。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近日,深圳巴士集团旗下深港集团港龙公司的夜班“的哥”马艳平遇到一个喝“断片”的路人睡在大马路上,为防止发生意外,马师傅在旁边守候近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4月12日早上7时2分左右,深圳巴士集团旗下深港集团港龙公司粤B0H4K0驾驶员马艳平,在黄贝岭深业东岭马路边发现一位黑衣男子横躺在斑马线上。

  马艳平告诉记者,当天清晨,自己刚刚给车子充完电,等待和对班司机交班,结果就发现了躺在马路上的这名醉汉。“他的头朝着马路外侧,又是在转弯处,过往车辆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发生事故。”安全最重要,马师傅当即将车停在男子前面,下车询问。马师傅还未近身,便闻到黑衣男子身上酒气阵阵,呼噜声不断。马师傅大声呼叫该男子,并用手摇晃和拍打该男子身体,该男子继续打呼噜,没有反应。

  “当时刚过早晨7点,周围经过的人不多,且大多数都赶着上班。我怕他酒精中毒,又怕他躺在马路边不安全,就立即打了110报警,并且跟我的对班打了电话,说要晚点交班。”等待中途,马师傅试图将该男子从马路边移开,但该男子身高1米7多,体重接近180斤,马师傅仅凭一人之力,无法移动。所幸,交警很快赶到了现场。

  交警赶到之后仍然没有成功叫醒该男子,且无法确认该男子身份。于是拨打120救护车,随后120救护人员抵达,用手掐该男子人中依旧没有成功唤醒该男子。据马师傅回忆:“简直是烂醉如泥,医护人员掐人中也没掐醒他。四五个医护人员只好用担架先把他抬上车,没想到抬上车他就醒了。他醒来四处看了下,第一句话就是‘我在哪里’,我们告诉他他喝醉了,他说他头很痛,就和医护人员一起上车去医院醒酒了。”

  马师傅为了醉汉的安全与对班的白班司机沟通推迟时间交接班并守候了近半小时,待罗湖交警及深圳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后才离开。罗湖交警赞扬了马师傅助人为乐、及时报警的行为。救护人员也表示,幸亏有马师傅这样的好心“的哥”守护,不然极易酿成危险事故。

  马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北赤壁人,来深圳两年多了,一直开夜班出租车,“平时在公司的安全会议上,公司都会培训司机处理方法。所以我就知道应该如何应对”。事情已经过去四天了,当记者询问马师傅,该男子是否联系过他,马师傅笑着表示:“没有联系,举手之劳,何足挂齿。”

  此外,记者从港龙出租获悉,公司将对马师傅这种行为进行表彰及奖励,鼓励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助人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