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发▲新华社 发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闲着无聊看手机,突然发现有一位“美女”添加自己微信,遇到这种情况你会不会很心动?不过,你信以为真给“她”转钱的话,就上当受骗了。

  深圳晚报联合市公安局为您整理常见“美女”骗术。警方提醒市民,这些所谓的“美女”绝大多数都是男性所扮,不小心添加后请不要相信他们的套路,拉黑后立刻拨打110报警。

  卖茶小妹

  受骗指数:★

  关键词:骚扰、劈腿、奋斗

  骗术分析:犯罪嫌疑人用微信头像和朋友圈,营造出一个励志上进、阳光清纯的美女形象,与事主谈天说地,聊人生聊理想,培养感情。等到事主和“纯情小妹”熟络到一定程度了,剧情开始进入主线:“小妹”受到职场性骚扰又遭遇男友劈腿,辞职回乡照顾外公学炒茶;或者处于创业初期的艰辛,却又不小心劳累过度生病了。

  这个时候事主又怎能不仗义一把“英雄救美”呢?于是,慷慨入手高价茶叶,而且往往还不只一次……就这样把白花花的银子转进了“小妹”的账号里,直到被拉黑,或者感觉不对劲报了警,才发现被骗。

  虫草姑娘

  受骗指数:★★★☆

  关键词:一女四夫、还债、英雄救美

  骗术分析:“虫草姑娘”一般由一个三十多人的诈骗集团统一扮演,他们以“命苦的虫草少女”为中心每个月换一次剧本,还找专人做模特,拍摄照片和视频。

  他们的骗术剧本一般是:出身挖虫草世家的“贫困少女”,被家中长辈安排同时嫁给四兄弟,少女逃到了大城市,无奈家里人不依不饶要抓她回去,唯一的出路便是将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偿还“聘礼”……

  不少男同胞听到女孩凄苦的身世,怜爱之心大起,不是打钱买虫草,就是直接借钱,更有甚者还组织起了募捐,自我感觉“英雄救美”之余还收获了小姑娘的“感恩戴德”。

  支教美女

  受骗指数:★★★★

  关键词:失恋、支教、扶贫

  骗术分析:“支教美女”这种诈骗套路直接、老套,但诈骗成功率到现在依然很高。无非是“美女”遭受情伤,为了换换心情到山区为贫困儿童支教,最终被孩子们打动,留在山区成为他们真正的老师。

  当无数男性被这无私的精神打动时,“支教美女”会问出拷问灵魂的一问:“你要不要也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呢?”可想而知,“不”字很难说出口。

  虔诚幼师

  受骗指数:★★★★

  关键词:送礼物、祈福、失恋

  骗术分析:和之前三类诈骗套路不同,这些“幼师”迷迷糊糊,以至于不小心微信加错好友:本来想加学生家长,没想到加了你,真是缘分啊!

  在添加好友后,“幼师”一般会先送上小礼物,比如自己画的素描、小玩偶等。之后“幼师”会接着送给目标“祈福玉坠”作为礼物,不过这次,她们会索要高额报酬,目标男性要么不好意思拒绝,要么真的相信了对方“为自己祈福”,从而被骗。实际上这些“祈福玉坠”不值一文,不过是诈骗团伙敛财的工具。

  创业主播

  受骗指数:★★★★★

  关键词:主播、红包

  骗术分析:这类骗子没有采取传统“美女受情伤卖东西”的套路,而是打造出一个新人设:自立自强、金光闪闪的女强人。

  这些骗子会自称是拥有50万粉丝的主播某某,向社会公布私人微信号。等粉丝添加其为微信好友后,时常能看到朋友圈里她为了“创业”奋斗到深夜。

  在通过种种手段获取粉丝信任后,“主播”会让粉丝先发一些小金额的开业祝贺红包,并承诺不会收取。在降低粉丝防御线后,会让其转账“520、1314、3344、7788”等有暧昧意味数字的金额。等到粉丝多次汇款表示再不愿转账后,对方会突然将之前全部转账给收走,然后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