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盗挖野生竹笋的人。▲现场盗挖野生竹笋的人。
盗挖的竹笋。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盗挖的竹笋。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深圳东部的马峦山郊野公园,层峦叠嶂,本是休闲游玩的好地方,可这里一片天然竹林却被人惦记上了。每到周末,有上百人组团来这里盗挖野生竹笋,以致林地出现成片积压较厚的笋壳,还有随处丢弃的手套、编织袋、手提袋、矿泉水瓶等物。

  路边随处可见积压较厚笋壳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在马峦山郊野公园某竹林片区及周边,常看到有人携带大编织袋盗挖春笋,破坏了植被也破坏了马峦山郊野公园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网上输入关键词,也有不少相关帖子,如某论坛就有网友发帖:在马峦山跑步,遇到一个事,有几个人骑着自行车在路边掰竹笋,两个大蛇皮袋都装得满满的……

  坪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实地走访勘查,才发现现场触目惊心,竹林内有数人正提着大编织袋、戴着手套在竹林中弯腰来回穿行挖笋,路边随处可见积压较厚的笋壳,以及丢弃的手套、编织袋、手提袋、矿泉水瓶等物。

  办案人员询问其中一名挖笋人,他称工作日在附近挖笋的约有二三十人,节假日、周末可达到上百人。大家挖笋每次少则几斤,多则几十上百斤。挖来的春笋,有的是为自己尝鲜,有的是为销售盈利,带壳春笋市价为30元/千克。

  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

  原本合理挖笋,对竹林生长并无大碍,但如果大规模无序挖笋,挖后不予覆土,则会影响竹子生长。马峦山竹林片区长期大规模存在的无序盗挖竹笋行为,多采取徒手用力直接往外拔的方法,没有采取任何技术性措施,如此挖笋将伤害竹鞭、鞭根和鞭芽,进而严重影响竹林新老交替生长。长此以往,新旧竹子无法实现“更新换代”,这片竹林可能将不断萎缩甚至消亡,对区域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公园管理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要求加大对马峦山郊野公园的巡查力度,发现市民盗挖春笋行为的,依职权予以相应处理;盗挖竹笋数量较多的,可能涉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加强保护马峦山郊野公园生态相关的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并建议在马峦山郊野公园各路口加装温馨提示、警示牌,在主要路口加装监控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