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是人们休息的好时候,却也是盗贼最为猖獗的时候,有的盗贼还专门盯上了医院,向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下手。6 月 16 日,深圳坪山派出所破获一起发生在医院的盗窃案,案发后 5 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

  惯偷来广东 “ 开辟新战场 ”

  来自湖南的杨某今年 27 岁,虽然风华正茂,但嫌工作苦、来钱慢,多年来都靠干 “ 三只手 ” 的营生过日子。所以早已经是派出所的 “ 常客 ”,曾先后三次因盗窃被三亚市公安机关抓获,多次被判入狱。

  2019 年 4 月,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的杨某刑满释放。由于自己在三亚已经是警方 “ 重点关照 ” 的对象,左思右想之后杨某决定 “ 转移阵地 ”,通过朋友的介绍,杨某来到了广东,想看看自己在新环境里 “ 运气 ” 如何。

  潜入病房偷了手机就跑

  因为杨某之前盗窃积累了大量的 “ 经验 ”,他感觉网吧和医院是最好下手的地方,因为清晨正是陪护病人的人极度疲倦的时候,杨某摸透了这些后就开始行动了。他把东莞当做 “ 第一站 ”,疯狂作案 10 起后觉得该 “ 适可而止 ” 了,就辗转去了广州。可广州警方治安管控很严,他探了几次 “ 路 ”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次下手的机会。杨某觉得广州太不安全,于是又窜到了深圳坪山。

  杨某在坪山故伎重施,径直到了坪山某医院,晚上趁医生护士不注意溜进一间空病房睡下,直到早上 5 点左右,杨某从病房内出来在六楼住院部溜达一圈后,杨某发现有一间病房没有关门,房间内的病人及家属正在熟睡,手机也都摆放在桌上。杨某东张西望观察了一会儿,确定走廊上没有医护人员巡视后,偷偷溜进房间拿起桌上的手机后就逃之夭夭了。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 新生活 ” 才开始就又进了派出所

  6 月 16 日早上 9 点,病人家属醒过来发现手机不翼而飞,便向坪山派出所报了案。民警赶到医院勘查现场并查看监控,很快就锁定了杨某。

  随后,警方通过监控沿线追踪,没费太多事儿就发现杨某正在龙岗某广场闲逛。就这样,杨某很快被抓获,落网时距作案也就过去了 5 个小时。

  杨某向警方交代,自己来到深圳后没有固定住所,医院的病房就成了他的 “ 免费旅馆 ”,往往趁医生病人工作繁忙稍不注意就偷偷溜进去。杨某喜欢穿名牌,在销赃后第一时间就买了一套名牌运动衣,还买来牙膏面巾纸,打算将深圳的医院当做 “ 常住地 ”。不过他这个 “ 宏伟计划 ” 仅仅在脑海里存在了没多久,就被 “ 从天而降 ” 的警察按倒在地,只好垂头丧气地跟着警察去了派出所。

▲犯罪嫌疑人被押回派出所。▲犯罪嫌疑人被押回派出所。

  目前,杨某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提醒医院加强治安管理,同时提醒病人及家属务必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给坏人以可乘之机。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刘思淇 文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