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一群驴友来到深圳坪山金龟山游玩时,没想到意外惊动了树林里的一窝马蜂,其中一名驴友被当场蜇昏。坪山警方和葵涌医护人员联手从山上抬下一名被马蜂蜇昏的驴友,经过医护人员联手救助,该名驴友顺利脱离生命危险。

  6月16日上午11时许,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接到一名驴友报警,称自己一行7人前来金龟山爬山,其中一人被马蜂蜇昏,正在平头岭上下不得,目前已拨打120求助,还需警方帮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接报后,石井警务室警长陈正新迅速带领辅警耿华和巡防队员前往山林救援,并在路上通知金龟社区护村队同时到场一起参与救援。

  到了金龟山脚,金龟社区护村队员和葵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已抵达,平头岭距离山脚还有3公里距离,车辆无法通行,陈正新率先带领一行10余人徒步前进,经过一阵急行军来到了事发现场。现场一名男子横躺在地上,身体不停抽搐,脸色发青且嘴唇浮肿,旁边一位同伴向救援人员大呼救命。

  由于事发突然其同伴都手足无措,正午时间段天气炎热,暴晒下的男子已脸色苍白,陈正新见状拿出随身携带的矿泉水,亲自扶起男子喂其喝水,待男子脸色好转才将其平稳放下。

  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为昏迷的男子施救,经过一番抢救,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随即陈正新与队友将该男子抬到担架上,一行人小心翼翼的将其抬下山,并由120将其送至葵涌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目前,男子正在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民警再次提醒广大群众,登山时应提前熟悉路线,不要自行前往未开发山林探险,以免发生意外。

  马蜂毒性有多大?

  马蜂学名胡蜂,俗称马蜂、黄蜂,毒性很大,体制过敏的会致命,不是过敏体制的也有可能致命,中国有些地区的变异蜂种毒性犹为巨大。人类无法凭经验判断马蜂的毒性,所以,被蛰之后必须及时救治,清理伤口。

马蜂,图片来源于网络。马蜂,图片来源于网络。

  1、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

  2、伤口残留的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再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

  3、用冰块敷在蛰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

  4、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扑而敏等抗过敏药物。

  5、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哪怕一点也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