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梅路(大梅沙至小梅沙路段)绿化带只剩部分裸露的树干。实习生 叶嘉庚 摄▲盐梅路(大梅沙至小梅沙路段)绿化带只剩部分裸露的树干。实习生 叶嘉庚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炳权 实习生 叶嘉庚) “夏季来临,为何将这些用来庇荫的老树都砍了?”近日,深晚记者接到盐田居民报料称,盐田区梅沙街道盐梅路路段绿化带榕树遭大量砍伐,只剩裸露的树干,马路显得“光秃秃”,不仅不美观,还无法为行人遮阳,附近居民均表示不解、可惜。

  对此,盐田区城管局回应称,由于该路段绿化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就启动栈道绿化提升项目,未来将补充种植花乔木。对市民提出的“不破坏大树,加种开花植物”的建议,区城管局计划酌情采纳,调整实施方案。截至6月19日,树木的砍伐移植已基本完工,预计景观廊架建设、树木移植、加强现场绿化养护等作业将于7月完成。

  任由榕树生长将有安全隐患

  日前,在盐田区盐梅路(大梅沙至小梅沙路段),记者看见道路边大量榕树被砍伐,有的只剩树干,有的则被连根挖掉,留下的部分土洞内还能看见管道与裸露的电线,整条绿化带坑坑洼洼。

  居住在盐梅路附近的袁女士表示,夏天到来,路边若没有茂密的树叶遮阳肯定更加闷热。“这些存活了二三十年的老榕树树干直径超过一米,根基既深又稳,为何要砍伐呢?”袁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盐梅路附近的居民曾致电盐田区城管局,相关部门表示“将换成会开花的新树”,这个回应让他们感到疑惑。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正角咀-大梅沙段栈道沿线绿化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谭先生。谭先生告诉记者,海滨栈道大梅沙至小梅沙段部分地段绿化带较狭窄,可供大树生长的空间非常局促,而这一段的绿化主要树种小叶榕根系发达,对生长空间要求较大,易对盐梅路及栈道造成破坏。且地下各类管线繁多,榕树继续生长,其根系容易压迫管线,对其造成破坏,形成安全隐患。

  酌情采纳市民建议

  那么盐梅路未来将补充种植哪些植物?记者致电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函称,近期收到市民关于榕树被乱砍滥伐的情况反映,综合考虑市民需求和辖区环境景观的提升,计划酌情采纳市民“不破坏大树,加种开花植物”的相关建议。

  据了解,此前城管局已启动栈道绿化提升项目,对树池较高、生长空间相对较足的大部分小叶榕予以保留,同时进行截干修剪,底层种植耐阴植物,并迁移绿化带较窄、生长空间不足的小部分榕树。同时根据深圳市苗木迁移种植有关规定,砍伐老化、生长势差、歪斜存安全隐患的树木,统一种植开花乔木。

  未来,盐田区城管局将调整小叶榕修剪方式,本次适当修剪影响大型车辆通行和阻风过大的部分枝条,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台风季节倒伏;对有迫切安全隐患的、长势不良的、有病虫害的乔木进行迁移;重点提升底层植物,建设景观廊架;加强现场绿化养护,密切关注该区域栈道及道路情况,发现有隆起情况及时处理,做好沿线栈道的修复工作;督促在绿化带范围内的各管线权属单位加强对地下管线的管理,保障正常通讯,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砍伐老化、生长势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36棵,对有迫切安全隐患、长势不良、有病虫害的4棵乔木进行迁移。6月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树木的砍伐移植已基本完工。“景观廊架建设、树木移植、加强现场绿化养护等作业将于7月左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