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轻狂以为家以外的地方都是海阔天空,没想到离开后才知道世间生活并不容易。28 岁的小权用了八年的时间才看透这个道理,而远在深圳的民警陪着他的母亲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才让这个离家的孩子回到了家。

  轻狂少年为了 “ 梦想 ” 不告而别

  6 月 28 日,骆女士接到了一通熟悉的电话,这是来自深圳南山公安分局西丽派出所民警李健的消息。“ 东莞那边出现了小权的踪迹,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八年来,李健带来的消息每次都会点亮骆女士的期待,杳无音讯的小权成了生活的结,不仅郁结在骆女士心间也是李健放不下的牵挂。

  故事的一切都要回溯至八年前。2011 年 5 月 19 日,骆女士来到深圳南山公安分局西丽派出所求助,刚来深圳不到一年的儿子离家出走了。“ 我们老家在四川,自己平时在外打工,几年都回不去。孩子自小在老家跟着老人一起生活,毕业后来深圳工作,对生活感到不满意。没想到孩子竟然自己取钱离开了。” 办案民警李健受理了骆女士的案件。李健发现,小权走得十分谨慎,除了一次取款记录,小权几乎不用自己的真实身份,没有留下任何信息。这一找就是整整八年。

  这位母亲挂念儿子,想尽各种办法寻找,拨打寻亲节目直到手机没电,一次次燃起希望再一次次破灭。太想儿子的时候,她就去派出所打听消息。“ 每次李警官都安慰我,他鼓励我不要放弃,跟我分析寻人线索,承诺一定会全力以赴。” 李健说,他不希望骆女士的努力落空,这位母亲对儿子的爱让他深感责任重大。“ 有时候甚至感觉,是我自己的亲人走失了一样。”

  民警八年坚持助民寻子终得圆满

  今年 6 月,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小权疑似出现在东莞。李健迅速联系东莞警方,请求协助调查。大家发现确有一名与小权高度相似的男子出现在东莞东城区一带。当天,李健联系了骆女士约定尽快赶往东莞。

  7 月 2 日一大早,李健带着骆女士赶往东莞,适时恰逢台风过境,抵达时已是瓢泼大雨。通过查看快递点监控,骆女士确认画面中正在取快递的人就是小权本人。画面里,往昔青涩面庞已经成熟不少,尽管是不到一秒的转身,骆女士依然笃定这就是自家的孩子。冒着大雨,李健赶紧联系社区的巡防员、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寻找视频中的男子。

  下午四点,小权收到信息,母亲正在等他。离家后,小权自己奋斗,做过很多工作,但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预期。要强的他强忍思念,不和家人联系,依然选择独自闯荡。当收到母亲的消息时,他已离开东莞,正前往广州接着闯荡。得知八年来母亲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后,小权终于选择回家。

  一个小时后,一名撑着雨伞的男子终于出现在警务室门口。骆女士激动地冲出门外,“ 是他,就是他。” 母子俩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妈妈,您老了。”“ 儿子,你瘦了。” 母子见面第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动容。

  岁月无声流逝,终于 “ 落地开花 ”。八年的 “ 助民寻子 ” 之路,李健终于见得光明。他长舒了一口气:“ 找到就好,找到就好,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龙威 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