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道路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主体完工。智慧道路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主体完工。
侨香路的红绿灯人行道旁加设了非机动车道,方便市民通行。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侨香路的红绿灯人行道旁加设了非机动车道,方便市民通行。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多杆合一,多箱合一,部分过街路段实现“车多放车、人多放人”感应控制的智慧道路侨香路长啥样?昨日,在侨香路主体工程完工亮相现场,记者看到改造后的侨香路更加美观,交通更优化,道路也更智能。

  为全市首个智慧交通样板工程

  这条深圳市东西方向的重要城市主干路,横跨福田、南山两个中心区,也是全市首条智慧道路。昨日,全市首个智慧交通样板工程——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以下简称侨香路工程)主体部分顺利完工亮相。

  侨香路工程改造范围西起侨香路北环立交,东至香梅路交叉口,全长6.8公里,其中农林路至香梅路为双六车道拓宽至双八车道。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对道路全线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罩面,重铺人行道及路缘石,改善全线交通设施,改善交通拥堵节点,完善全线慢行系统,新建人行天桥及风雨连廊,雨污水工程、绿化工程以及进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智慧路灯等智慧道路设施试点建设等。

  改造后的侨香路交通更智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侨香路路面更加美化,交通也更优化。全线新增主辅出入口5处,新增行人过街系统3处,新增并优化掉头口13处;优化重要路口交通组织3处;增设公交专用车道与港湾式公交站。

  慢行系统更完善,全线提升改造慢行系统,做到行人与非机动车分离并保持自行车道全线连续。

  设施更简化,此次改造进行“多杆合一”试点,包括多合一信号灯杆,多合一电警杆,多合一交通杆。整合后,杆件总体数量减少32%,其中小型标志杆和监控杆件减少65%。“多箱合一”是基于路口信号机箱,整合路口的电警机箱,闭路电视机箱,网络机箱,实现多箱合一,可减少路口范围80%的机箱。

  管理更智能,智慧路灯及智能控制系统以及道路管理平台的建设,将使侨香路完工以后的交通管理更加智能化。在部分过街路段实现“车多放车、人多放人”的感应控制,将可更好地提升行人夜间过街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