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喻萍江

  近日,深圳气温持续升高。7月11日—18日,深圳120共接到中暑报警29单,其中7单为空诊或取消派车,共救治中暑患者22人。深圳市急救中心特别提醒市民,高温天气谨防中暑。深圳市急救中心提示,千万别小看中暑,中暑如果不及时救治,一旦病情加重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建议市民尽可能避免在中午前后高温时段外出。

  据介绍,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机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发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

  根据中暑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等。

  先兆中暑:出现头痛、口渴、体温正常或略升高现象,短时间休息可恢复。

  轻症中暑:体温在38℃以上,会出现面色潮红、脉搏增快等,休息后一般可恢复。

  重症中暑:皮肤、四肢凉,恶心、呕吐,瞳孔扩大,脉搏快,甚至昏厥等。重症中暑可危及生命。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一些经过抢救幸存下来的热射病患者,有的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

  深圳市急救中心提示,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头晕、心慌、四肢乏力、恶心呕吐等早期中暑症状,应立即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发现有人重症中暑,则应迅速拨打120送其至医院救治。

  另外,记者从我市部分医院和社康中心了解到,连日来深圳气温攀升,中暑、肠胃不适的病人也比上个月明显增多。市急救中心提示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此外,户外工作者在高温天气里更要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