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7 日晚,蛇口边检站在查验蛇口至澳门航班旅客时查获一起冒用他人证件出境案。

  当天,一名张姓女子来到边检限定区域,将港澳通行证递到前台,并催促着要即刻通关。然而,前台查验民警经验十分丰富,在接到证件后进行了认真细致比对,发现该女性旅客虽然乍一看与证件照片十分相像,但其本人气质与照片不符,且存在细微的特征差异,遂就其本人身份作进一步询问。此时,该名张姓女子表现慌乱,口齿不清,甚至在回答民警提问时反复更改回答内容,但仍然坚称自己所持证件为本人证件。

  边检值班队领导通过数据核查发现当事人还有一个双胞胎姐妹,二人相貌极为相似,难以分辨,并找出了关键性的证据,当事人这才承认了自己冒用同在深圳居住的双胞胎妹妹证件的事实。

  民警在询问过程中发现,该名女子在出行前已经明知自己的行为将造成违法,并且熟知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流程,但其本人在去年丢失证件后并未予以补办,而是以双胞胎妹妹证件准备过关,甚至还有在此次通关成功后继续反复使用妹妹证件的打算,不曾想第一次过关就被边检民警的 “ 火眼金睛 ” 查获。

  记者了解到,该女子违法行为的主观故意性十分明显,边检民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没收其冒用证件并处罚款 3000 元,并再次提醒广大旅客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宏强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