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蛋孵化出来的绯红金刚鹦鹉。▲鹦鹉蛋孵化出来的绯红金刚鹦鹉。

  毛色鲜艳、机灵好动,8 月 14 日,记者在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动物育幼中心看到,30 余只名贵鹦鹉幼鸟正嬉戏互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今年 3 月份,深圳海关所属西九龙站海关联合缉私部门成功破获一宗走私珍贵动物鹦鹉蛋案,查获金刚鹦鹉蛋、亚马逊鹦鹉蛋 244 枚,案值达 115 万元。为最大程度保护珍贵物种,深圳海关第一时间联系动物保护专家,及时开展保护拯救工作。四个多月过去,部分鹦鹉已破蛋而出,并入驻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成为这里的 “ 新主人 ”。

  旅客携带禽蛋过关,部分已孵化成鸟

  今年 3 月 19 日,一名女性旅客从西九龙站口岸入境,经过 X 光机检查,现场关员在其携带的行李包内发现用纸张和衣服包裹的 122 枚禽蛋,蛋壳上标注了不同颜色、不同符号的标识,包里还有一套特制的保温设备。西九龙站海关关员欧亚芝介绍,在查验过程中,陆续有雏鸟孵化,雏鸟形状与一般家禽并不一致。

▲深圳海关查获的鹦鹉蛋。▲深圳海关查获的鹦鹉蛋。

  在对当事人查问过程中,关员发现其行踪在 6 天里跨越亚洲、欧洲和北美洲,远至北美洲的尼加拉瓜,这不合常理的举动引起了海关的注意,初步认为其有走私濒危珍稀鸟类卵蛋的嫌疑,于是立即联系缉私部门介入。

  海关缉私部门接报后迅速对当事人相关情况进行核查,现场提取分析的资料显示,当事人还有一名同行人员,同行人员已于 19 日上午在西九龙站搭乘动车前往福建厦门,并且极有可能也携带着鹦鹉蛋。缉私人员紧急联系铁路公安部门协助,当天 18 时,厦门铁路公安处漳州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在福建漳州市区抓获苏某,并查获其随身携带的鹦鹉蛋 122 枚。

  据悉,两名犯罪嫌疑人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之规定,涉嫌走私珍贵动物罪。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鹦鹉属珍贵物种,走私人员每人可获 6600 元报酬

  办案人员多次到福建厦门等地调查取证,查实犯罪嫌疑人均受境外走私团伙雇佣,从尼加拉瓜共和国走私鹦鹉蛋入境,该团伙承诺每趟行程给予每人合人民币 6600 元的报酬。

  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报告显示,244 枚鹦鹉蛋绝大多数为黄冠亚马逊鹦鹉蛋,部分为绯红金刚鹦鹉蛋、红额亚马逊鹦鹉蛋及斑点亚马逊鹦鹉蛋等。据记者了解,上述物种均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附录Ⅱ,属于法律上界定的珍贵动物。

  记者了解到,这些跨境走私濒危动物的团伙分工明确,有专人在尼加拉瓜雇佣当地人前往森林盗取鹦鹉蛋,交由运输人员将鹦鹉蛋走私入境后,有专门的孵化设备进行孵化和繁育,再由专门销售人员通过论坛、QQ 群、微信、抖音短视频等网络营销方式售卖。每只鹦鹉活体售价达两三万元,甚至更高价格,高利润促使了违法人员不惜铤而走险走私。

  提醒:走私、购买、饲养珍贵鹦鹉均属违法行为

  海关缉私人员向记者介绍,案件查获时刚好是鹦鹉孵化的季节,有些鹦鹉蛋在走私过程中已破壳而出。海关缉私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了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当天就把所有鹦鹉蛋移交给了救护中心。其中,孵化出来的 32 只鹦鹉正在深圳市野生动物园进行养殖,目前生长状况良好。

▲经过四个多月的抚育,鹦鹉幼鸟已开始进食。▲经过四个多月的抚育,鹦鹉幼鸟已开始进食。

  普通市民是否可以饲养此类珍贵鹦鹉呢?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动管部经理助理刘辉透露,受气候条件限制,境外珍贵鹦鹉在我国从孵化到养成成鸟非常不易,特别是雏鸟,稍有不慎有可能就会造成鹦鹉的死亡。而饲养该类鹦鹉除场所、设施、技术方面的要求外,还需要林业部门的人工繁育许可证,“ 无证即非法 ”,私人从网络购买、饲养珍贵鹦鹉均属于违法行为。

  深圳海关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我国除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其他所有鹦鹉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 CITES 公约保护物种。根据《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之规定,走私鹦鹉 10 只以上,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相关新闻:

  前七月深圳海关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刑事立案 52 宗

  8 月 14 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联合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开展的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宣传活动中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海关深入推进 “ 国门利剑 2019 ” 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取得良好成效。1-7 月份,深圳海关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刑事立案 52 宗,查扣涉案抹香鲸牙齿、鹦鹉蛋、犀牛角、鳄鱼皮等 2607 件,穿山甲鳞片、玳瑁壳、象牙及其制品等 386 千克。

  据深圳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关针对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重点打击。打击走私精准有力,针对濒危物种走私案件特点、手法和规律,利用大数据手段梳理、锁定重点嫌疑目标,立足关区实际,突出打击旅检、快件、货运渠道藏匿和伪报走私。同时,深化综合治理,及时向深圳、惠州两市地方政府通报海关严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工作部署,增强共识;与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多部门建立联防联控长效合作机制,扩大濒危物种走私情报来源,联合对非法加工、储存、销售濒危物种的违法行为实施全链条打击和综合整治。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邹倩芸 玉志宁 张弓 许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