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刘明)8月17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为进一步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达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目的,在城中村、社区、商场、超市、广场等70余个场所,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专项宣传”周末专场。这也是深圳交警首次开展全市范围交通安全专项宣传活动,并将在之后的周末形成常态。据统计,首日参与活动的市民超过20万人,覆盖人群超过百万。

  深圳市道路交通事故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今年的交通安全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交通事故预防进入瓶颈期。特别是暑期,涉及老人和小孩的交通事故、城中村和停车场内的交通隐患格外突出。针对这些特点,深圳交警组织各辖区大队中队警力,在城中村、社区、商场、超市、广场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有广场宣讲、现场互动、座谈会、约谈会、沙龙等多种形式。活动现场主要通过播放“文明交通、事故提醒、安全预防”等交通安全视频,并采取现场有奖问答互动的方式,对人车相礼让、骑车戴头盔、停车场盲区、老人儿童出行安全等内容开展精准宣传,有效提升受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此外,深圳交警还向市民发放交通安全调查问卷,有交通乱象的统计,也有居民对附近交通设施是否完善、是否需要改进等问题的统计,充分体现了社区周边交通共同管理的理念。据统计,当天发放问卷调查共计1万余份,市民普遍对行人非机动车逆行、冲红灯、过马路看手机等行为表示反感,总占比超过一半;对机动车乱变道、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最反感;对司机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