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晚,为期一周的2019年第十届亚洲U15青少年锦标赛在南山区中山公园棒球场举行闭幕式。来自中国、巴基斯坦、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和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的8支棒球队伍、共约200名运动员在烈日、风雨的交替洗礼下,完成了数十轮激烈的棒球竞技。

  受台风“白鹿”的风雨影响,原定于8月25日举行的日本队vs中国台北队决赛取消。最终,主办方依照8支队伍在所有比赛伦次结束后所获得的积分高低评出了最终的名次:日本队、中国台北队、韩国队获得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

冠军:日本队冠军:日本队
亚军:中国台北队亚军:中国台北队
季军:韩国队季军:韩国队

  闭幕式上,还颁发了包括最佳打击奖、最佳防御率、胜投王、打点奖、全垒打奖、盗垒王、得分王、最佳防守球员、最有价值球员在内的2019第十届亚洲U15青少年棒球锦标赛个人奖项。

  同时颁发了最佳投手,最佳捕手,最佳一垒、二垒、三垒手,最佳游击手等六项全明星奖项。其中,中国台北队独得最佳投手、最佳一垒手、最佳三垒手三个奖项。

领导嘉宾分别为日本队、中国台北队、韩国队颁发奖牌和赛事吉祥物领导嘉宾分别为日本队、中国台北队、韩国队颁发奖牌和赛事吉祥物

  一起来感受下现场获奖的喜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届棒球比赛在南山圆满落幕,硝烟散尽,让我们一起回望南山的棒球之路。

  从独苗到成林 深圳棒球立校园而起

  时光回到1997年,彼时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如火如荼,一群人却默默推动了棒球在深圳的生根发芽。

  1997年,一支少儿棒球队在深圳南山的华侨城小学正式组建,深圳大学的体育老师王健利用业余时间来培养这批孩子。经过了两年的训练,六年级的许周堆和卢小龙脱颖而出,并受到中国国少队征召,在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半决赛上,正是许周堆在最后一局、两人出局、比分打平的局面下,利用最后一次打击机会,击溃了强大的卫冕冠军日本队。

  2002年,由于王健的意外离世,王健的父亲王福林,在退休的年纪拾起了儿子在华侨城中小学的教鞭。2009年,王氏父子的大弟子许周堆,在大学毕业后回到深圳,又接过王福林父子留下的队伍,并于2012 年创办了一家青少年棒球俱乐部,为了纪念恩师带过的同乐学校,俱乐部起名为同恩棒球。

  2010 年,4位同乐学校的学生被 MLB中国发展中心选中,这其中就包括了许桂源,他于2015 年和 MLB巴尔的摩金莺队签约,成为中国发展中心培养出的“登陆美国第一人”,也成为同恩棒球和深圳棒球的一块金字招牌。

海峡两岸棒球赛海峡两岸棒球赛

  20余年间,深圳棒球事业从南山的1支小学球队起步,现在已经有20多支棒球队伍,不但在多个国家级赛事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并且在国际赛事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更为重要的是,深圳目前已经拥有完整的从小学到大学的培养输送体系,培养的棒球队员进入美国MLB小联盟的1人、专业队的4人、高等院校深造的有150多人。根据“深圳市棒球协会2016-2020五年发展规划”,5年内计划在每个区至少有10所学校成立棒球队,全市学校棒球队达到100支。从南山华侨城立校园而起的深圳棒球,正瞄准青少年群体,立校园而强。

  从两岸到亚洲 南山棒球将更高更强

  如果说1997年成立的华侨城小学棒球队,让南山成为深圳棒球发展的策源地,如今的南山已然更是深圳棒球的领跑地和中国棒球的新高地,而南山青少年棒球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更蕴含着棒球未来更高更强的希望。来看看这两位南山培养出来的生力军:

  多年来,南山学子在全国赛事中摘金夺银并多次参加国际赛事,成为全国棒球运动的名片。华侨城中学棒球队多次征战全国,远赴海外参加比赛,跻身世界一流青少年棒球队。在今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中,华侨城中学棒球队夺得全国青少年棒球U19冠军赛金牌。

华侨城中学夺全国青少年棒球U19冠军赛金牌华侨城中学夺全国青少年棒球U19冠军赛金牌

  2017年和2018年,南山已经先后承办两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2017年的首届总决赛,两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学的队伍参加64场比赛,其中南山3支棒球队代表深圳主场出战。2018年的第二届总决赛,参赛队伍由32支扩大到42支,并且增加了U10组别,实现U10、U12、U15、U18、大学组5个组别全覆盖,两岸选手共计888人。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两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开、闭幕式及8个比赛场地均在南山,使得南山成为全国拥有棒球场最多的区,其中4个棒球场达到国际比赛标准,让南山区的棒球运动开展更具优势。

  借助一系列顶级赛事带来的“棒球旋风”,南山正全力打造“棒球之区”。目前,南山本土培养的棒球国家一级运动员32人、国家二级运动员90人、国家二级裁判员32人,进入高等院校深造逾百人,南山棒球已经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一条龙”培养输送体系。

  一项运动不断前行的背后,不仅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坚持,也是一座城继往开来的沉淀与探索。深圳的棒球在南山起步的背后,一如深圳特区在南山蛇口炸响第一声开山炮,带着南山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和创新基因,让棒球运动在南山不断开辟新的空间和潜力。

  创新精神引领,物质基础支撑,棒球氛围浓厚,三者正相辅相成构筑出南山棒球运动尤其是青少年棒球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未来南山将通过开展棒球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举办高水平国际赛事,探索建立职业化棒球队伍等方式,继续推动棒球运动和文体事业在南山向更高处迈进,向更强处进军!

  来源:创新南山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