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市售儿童安全座椅哪个品牌的最好?28日上午,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ICRT(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报告。根据测试结果,国产品牌两款样品在四大项测试中表现出色,获得五星评价。

  此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联合英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十个国家及地区发起。市消委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选取了10款市面热销的儿童安全座椅作为测试对象,测试指标主要包括座椅的安全性测试、易用性测试、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物质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国产品牌好孩子的赛百斯Cybex Cloud Z i-Size+Base Z和赛百斯Cybex Sirona Z R i-Size+Base Z两款样品在安全性测试、易用性测试、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四大项测试中均表现出色,获得五星评价。

  在安全度测试方面,10款样品中,迈可适Maxi-Cosi Jade+3wayFix安全程度测试综合排名第一; 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i-Size Base存在正面、侧面碰撞保护上的安全性缺陷,不予推荐;易用性测试方面,safety 1st Road Fix易用性综合排名第一;人体工程学测试方面,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 + i-Size Base人体工程学测试表现最佳。

  家长们较为关注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方面,10款儿童安全座椅中,9款样品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中指标均未检出,结果达到卓越;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 + i-Size Base,检出阻燃剂磷酸三苯酯(TPP)。

  究竟如何选购安全座椅?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前,一定要识别产品的认证标志,首先要关注产品是否具有CCC标志,即可保证所购买的座椅的安全性能。同时,可以选购执行欧洲标准ECE R44/04或 ECE R129(I-Size标准)的产品。同时,充分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比如是否有难闻的刺鼻气味,还要注意座椅是否方便拆卸清洗。一般,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限是6〜8年,用太久后由于材料老化,安全性能会大大下降,不建议使用那些无法知根知底的二手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