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徐恬)2019-2020年度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医保统一申报启动,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参保统一申报期为9月1日至10月20日。年缴费标准为893.64元,财政给每位参保人补贴522元/年,参保人全年实际需缴费371.64元。

  我市少儿(大学生)医保覆盖3类人群:本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中小学和幼托机构在册学生(其中非深户需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或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

  在园在校学生按学年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费,符合参保条件、申请参保缴费的学生接到学校通知后,将本年度医疗保险费统一缴交到学校。

  非在园在校少儿及新生儿由社保机构一次性从监护人或少儿本人的缴费账户中扣取全年费用,需保证账户余额充足。参保登记有3种方式:一、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hsa.sz.gov.cn)或深圳市社保局官网(http://szsi.sz.gov.cn),9月16日启用新网址(http://hrss.sz.gov.cn/szsi/),个人网上服务系统→输入登录信息→个人参保管理→少儿首次参保,输入参保少儿信息;二、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个人业务办理→少儿参保管理→少儿参保登记/恢复,输入参保少儿信息;三、向户口所属地社保机构提交参保材料,由社保机构受理并审核。

  为确保10月在定点医疗机构正常刷卡,请各少儿(大学生)参保人尽量在9月完成参保缴费。特别提醒:非在园在校少儿及新生儿2016年4月14日之后激活了参保人本人的金融社保卡,将自动强制使用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未激活使用的将继续使用监护人的银行账户缴费;2016年4月14日之前激活了本人金融社保卡的,但事后通过银行窗口、社保局个人网页、微信等渠道确认将金融社保卡作为社保账户的,也将自动强制使用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