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斌)昨日上午,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大院里出现了激动人心的团聚场面:8位流浪走失人员在救助站的多方帮助下寻亲成功,和家人团聚。亲人相见的那一刻,女儿拉住父亲的手泪流满面,母亲盯着走失10年的儿子目不转睛。

  据悉,自今年1月至7月,市救助站共成功帮助262名滞留深圳市的流浪乞讨人员与亲人团聚,他们中与亲人离别时间最长的达22年,重逢时年龄最大的88岁、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

  昨日上午10时,市救助站的院子里,来接亲人的8位市民在掌声中走上台,接着,8位滞留人员也走上台,一一对应地站在了亲人们旁边。一瞬间,一双手激动地握住另一双手,坚实的胳膊搂住了亲人脆弱的臂膀,父亲拥抱了失散多年的女儿,母亲与儿子相认。在歌声中,人们献上了鲜花和月饼,祝贺8个家庭在中秋节前幸福团聚。

  来自广西梧州的梁先生说:“当知道爸爸在深圳市救助站时,我心里多年来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终于找到爸爸了!人生在世,叫一声爸爸能有人回答比什么都好。感激深圳市救助站对爸爸的悉心照顾,感恩‘让爱回家’志愿者们为我们找到失散的亲人,感激所有的好心人的帮助,我们终于一家团圆了。”

  来自江西吉水的罗先生一直拉着女儿的手不放开。罗先生的女儿虽然在救助站待了五六年,但她一眼就认出了爸爸:“能回家真好!我要回去看弟弟。”

  救助站的护工拉着家属们的手仔细地交待着生活照料、医疗回访等注意事项。一位护工擦着眼泪说:“相处多年都产生感情了,但看到他们回到家人身边,这才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希望他们永远在亲人们关爱下幸福地生活。”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党委书记、副站长潘争艳介绍,深圳是全国流浪救助任务最繁重的城市之一,年流浪救助总量在1.98万人次左右。深圳市救助站长期为城市生活无着者提供全天候、零门槛、开放式救助服务,担当着“托底线、救急难”的社会责任。

  潘争艳说:“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城市流浪人群,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助力寻亲的队伍中来,让流浪的人早日回到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