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5 日下午,关于深圳高中城选址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消息在网络广泛流传。该消息称,深圳将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一高中城,位于赤石片区,占地面积约 75 万平方米,还将在周围配备教育产业用地 58 公顷,配套用地 94 公顷。针对这一网络热点,深晚记者第一时间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相关消息。据悉,为解决我市高中建设用地不足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 “ 均衡、集约、共享 ” 的原则规划了 4 处高中城用地,其中 3 处在深圳特区,1 处在深汕合作区。每处高中城用地面积约 20 万平方米,可安排 3 所寄宿制高中。

  今年 9 月 10 日,在全国第 35 个教师节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 “ 高中城 ” 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 2022 年,新改扩建 30 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 6 万个,增幅超过 60%。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高中建设,记者获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制订《深圳市高中建设方案(2019-2025)》,近期拟安排 30 所高中用地,总学位超过 6 万个。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介绍,为解决我市高中建设用地不足问题,该局按照 “ 均衡、集约、共享 ” 的原则规划了 4 处高中城用地,其中 3 处在深圳特区,1 处在深汕合作区。每处高中城用地面积约 20 万平方米,可安排 3 所寄宿制高中。目前,该局和下属相关管理局正在积极细化选址方案,加强用地保障,全力推进我市高中建设。

  据了解,由南山外国语学校负责筹建的深汕高级中学就位于深汕合作区高中城内,建成后将成为该高中城内第一所高中。该校隶属于南外集团,占地面积超过 10 万平方米,规模为 60 个班。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王宇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