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0 日,《2019 胡润百富榜》发布,榜单显示 55 岁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以 2750 亿元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48 岁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财富上涨 200 亿元,以 2600 亿元重返第二;61 岁的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 2100 亿元位居第三。据悉,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 8 月 15 日。

  刚刚退休的马云今年以 2750 亿元的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截至今年 9 月,阿里巴巴市值 3.3 万亿元。2019 年财年(财经年度),阿里巴巴实现收入近 4000 亿元,同比增长 51%。

  马化腾以 2600 亿元排名第二。作为深圳的明星企业,腾讯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接近 1800 亿元,同比增长 18%。截至今年 9 月,腾讯市值达到 3 万亿元,是中国市值第二大的公司。据悉,许家印两年财富缩水 800 亿元,以 2100 亿元排名第三,总部位于深圳的恒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270 亿元。

  在榜单前十名中有 4 位新人,包括财富涨幅最大的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掌门人孙飘扬、钟慧娟夫妇,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和网易创始人丁磊。前十名中主业为 IT 行业的最多,有 4 位,与去年相同;其次仍是地产,有 3 位。前十名上榜门槛比去年上升 100 亿,达到 1200 亿。前十名中总部在广东的仍然最多,有 5 位;其次是北京 2 位;浙江、江苏、上海和新疆各 1 位。

  从上榜企业家所在行业来看,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 26.1% 降至 24.5%;房地产仍排第二,占比 14.8%,基本与去年持平;IT 行业人数占比从去年 10.3% 增至 11.7%,超越金融投资行业,成为上榜企业家的第三大财富来源。

  纵观总榜,企业总部位于广东的数量最多,达 396 人。北京仍是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居住城市,有 286 位,但比去年减少 7 位;深圳以 191 位维持第二,比去年减少 2 位;上海以 167 位维持第三,比去年增加 7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