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0 岁出头的小吴(化名)中午休息时像平常一样正在玩手机,突然眼前一花,右眼看不见了,反复揉眼睛都没缓过来。随后,他立即赶去深大总医院眼科,经诊断为 “ 眼球中风 ”。从出现失明症状,到恢复矫正视力,该院用了短短 4 个小时帮他恢复。在后续的住院治疗中,医生还为他排查出了暗藏身体里的秘密 “ 地雷 ”。

  玩着手机右眼突然看不见了

  小吴在深圳西丽一家 IT 公司上班,这天中午他像平常一样正在玩手机,突然眼前一花,右眼就看不见了。小吴有点慌,马上赶往深圳大学总医院。

  眼科张志清医生接诊后,进行视力检测,视力表、指数、手动、光感等一系列检查后,确认小吴的右眼光感消失,瞳孔散大至 6mm。更糟糕的是,用裂隙灯一照,眼底的两根动脉血管已经变白变细,对应的视网膜也是缺血状态,张医生初步诊断这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即俗称的眼球中风。

  根据研究,视网膜缺血时间超过 90 分钟,感光细胞的坏死将不可逆转;超过 2 小时,视网膜就会出现萎缩,即使恢复了血供,视力也很难恢复,因此,治疗眼球中风就和治疗脑中风一样,需要争分夺秒。

  多科会诊确定溶栓方案极速抢救

  张志清立刻行动起来,一边按摩眼球、安排吸氧,一边让同事飞奔去药房帮忙拿药,让小吴赶紧服下硝酸甘油和丹参滴丸,并注射了山莨菪碱。半个多小时后,小吴的右眼有了一点点光感,瞳孔的对光反射也开始恢复。进行眼底照相检查,发现视网膜下方的动脉血管有所恢复,但是上方的动脉还是偏细。

  关键时刻,眼科主任蔡莉果断指示:开放绿色通道、积极对症处理、边治疗边完善,做好住院准备。随后,蔡莉迅速给神经内科打电话呼叫会诊,商讨制定了详细的溶栓方案。与此同时,眼科护士陪着小吴一边吸氧,一边完善各项检查,验血、心电图、头颅 CT 等,排除了颅内出血、占位病变等问题,确保可以及时开始溶栓治疗。

  离发病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小吴的视力从无光感提升到了 0.1,只是下方还有小片的遮挡,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迅速帮小吴办好了入院手续,以尿激酶 50 万单位 +200ml 氯化钠静脉滴注进行溶栓治疗。终于,发病四个多小时后,小吴的矫正视力成功恢复到 1.0,抢救成功。

  之后,小吴留在病房继续进行降眼压、扩管、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等治疗,3 天后顺利出院。

▲医生对小吴进行视力检测▲医生对小吴进行视力检测
▲医生对小吴进行裂隙灯检查▲医生对小吴进行裂隙灯检查

  突然中风原来身体是里有隐患

  为人熟知的脑中风,是以脑部缺血或者出血损伤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一旦发生可能危及生命。而实际上,视网膜作为眼球壁的最内层,上面也分布着动脉和静脉血管,一旦发生阻塞,会造成视网膜高度缺血或者出血,引起视力急剧下降。

  小吴的这次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CRAO),多发于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老年人,40 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约为万分之一。而小吴才 30 多岁,平时身体挺健康,虽说是最近工作忙,有时候会熬夜,但也不至于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医生在小吴住院期间继续排查,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 发泡实验阳性 ” 检查结果显示,其心脏可能存在卵圆孔未闭合,引起右向左的异常分流,而左侧大脑中动脉每秒有超过 25 个微栓子形成。也就是说,小吴这次是右眼视网膜动脉堵住了,下次可能会有其它重要血管被堵住的风险,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蒋澍 王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