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今年 56 岁,家住湖南,两年前骑行电动车时不慎摔倒,右面部被树枝贯穿,在当地医院进行了两次 “ 面部清创术 ”,但都只取出部分异物,仍有很大一部分树枝残留在她的右脸里。王女士平日张嘴明显受限,严重影响进食和日常生活。

  10 月 11 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王女士近日来到该院口腔科就诊。口腔科主任王秋旭看过伤口后表示,这根树枝是由上方软组织向下颧弓内侧走行,周围软组织稍肿胀,相邻颧骨部分骨质受压迫变薄。若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伤口很可能继续感染,咀嚼肌挛缩,造成颞下颌关节粘连,最终导致牙关紧闭,对咀嚼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应立即入院,取出异物。

  王秋旭告诉记者,由于患者病程长,伤处反复感染,异物所在部位走行的颌内动脉可能受损,且面部血管神经分布丰富,取出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大出血及神经损伤。因此手术制定了压迫、填塞等止血方案,并做好了紧急输血准备。

  10 月 10 日 9 时,手术正式开始,由于异物是不规则的树枝,分叉以及碎渣较多,因此探查过程要细致,结构要探查清楚,防止贸然拔除树枝导致大血管损伤。王秋旭在手术探查中发现,异物与周围组织粘连,轻微晃动后没有喷射样出血,继而缓慢拔出了长达 8 厘米的树枝样异物,没有做附加切口。

  王秋旭提醒,若市民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能擅自拔、扯异物,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应尽快到正规的医院就诊,由专业医师进行处理。

▲树枝长达 8 厘米。▲树枝长达 8 厘米。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帅菲斐 王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