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5 月,吴某涛等 5 人为吸引粉丝赚取点击率,约定在深圳地铁站内拍摄恶搞视频,大喊 “ 趴下,小心地雷 ”,不想造成地铁秩序混乱,后被警方抓获。10 月 11 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分别判处吴某涛等 5 人有期徒刑一年至拘役五个月不等刑罚。

  5 月 17 日 17 时 50 分左右,吴某涛等人在东门老街站登上地铁,在田贝站换乘 7 号线前往南山。车厢内一切如常,李某将自己的手机交给负责拍摄的陈某生,随后又拿出一部手机装作玩游戏,突然大喊 “ 所有人全部趴下,小心地雷 ” 等话语,向某林配合李某率先蹲下。当时车厢内乘客人数不多,未能达到李某等人的 “ 预期效果 ”。

  5 名被告人决定人多的时候再试一次。18 时 30 分左右,吴某涛在列车即将驶进华强北地铁站时,示意被告人向某林用手机拍摄,随后在车厢内大喊 “ 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 ” 等话语。陈某生配合表演,迅速趴倒在车厢地板上。

  周围的乘客受此惊吓,纷纷向车厢两端跑去。一名女性乘客被四散的人群撞到,膝盖、面部均有受伤。被疑 “ 有地雷 ” 的列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宣告停运清客,在华强南站滞留了 4 分钟,导致后续列车发生不同程度的延误。地铁集团为疏导乘客,又加开了一趟空车补充营运。

  这一切已经远远超出 5 名被告人的预期,他们更没有想到,自己的恶作剧已经触犯刑法构成犯罪。案件发后两天内,5 被告人或被抓获,或在接到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自动投案。他们都很年轻,年纪最小的一名是 00 后。

  据一名被告人供述,在相约拍摄地铁视频之前,5 名被告之间并不熟识,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名字。李某铁刚刚走出山村,以为可以通过短视频打造一条 “ 网红 ” 之路;李某则仅仅毕业 10 个月,在深圳有正常工作,参与拍摄视频,只是为了引起他人关注。

  该案经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福田区人民法院于 9 月 20 日开庭审理此案。10 月 11 日,福田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吴某涛、陈某生、向某林、李某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八个月、七个月,李某铁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因案件仍在上诉期内,且有被告人考虑提起上诉,该判决尚未生效。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