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鱼塘的调查点观察到第一批到达深圳越冬的黑脸琵鹭。田穗兴 摄▲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鱼塘的调查点观察到第一批到达深圳越冬的黑脸琵鹭。田穗兴 摄
▲黑脸琵鹭。▲黑脸琵鹭。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昨日一早,10只黑脸琵鹭在秋雨中飞抵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鱼塘,被正在进行鸟类同步调查的深圳观鸟协会调查员发现。据悉,这是今年候鸟迁徙季节到来后首批来到深圳越冬的黑脸琵鹭,其中一只还佩戴着编号为V58的鸟类环志,经鸟类专家鉴定,确认这只黑脸琵鹭来自韩国。

  10月13日是全国沿海水鸟同步调查的日子,深圳观鸟协会调查员田穗兴和简勤乡于昨日早上7时来到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鱼塘的调查点。根据往年的鸟类调查经验,每年的10月20日前后黑脸琵鹭就会到达深圳湾,今年10月以来深圳地区还没有任何人观察到黑脸琵鹭越冬鸟群出现。因此,按照事先的分工,两名调查员约定将观测黑脸琵鹭作为重点,分头到不同的鱼塘进行调查。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调查员田穗兴来到鱼塘边架起单筒望远镜开始统计鱼塘里的鸟类种类和数量,此时他听到天空中传来一阵悦耳的鸟叫声,田穗兴抬头一看,发现天上有5只栗喉蜂虎盘旋鸣叫,顺着栗喉蜂虎的方向望去,天空中突然出现了熟悉的白色身影,一群黑脸琵鹭以其独特的飞行状态出现在空中,随即徐徐降落在保护区的鱼塘里。田穗兴急忙调转望远镜,对黑脸琵鹭鸟群进行观察。也许是因为经过长途迁徙,这些黑脸琵鹭显得有些疲惫,短暂整理了一阵羽毛后,有的黑脸琵鹭很快就把长喙埋进翅膀中进入休息状态。田穗兴立即通过望远镜对这群黑脸琵鹭进行了清点,发现共有10只,其中一只黑脸琵鹭的腿上还佩戴着蓝-橙-蓝色的鸟类环志,环志的编号为V58,通过资料检索,田穗兴很快就查询到这是一只在2018年6月15日在韩国被科学家佩戴上鸟类环志的黑脸琵鹭。根据这一线索,可以初步判断出这群黑脸琵鹭极有可能来自朝鲜半岛地区。

  据了解,全国沿海水鸟同步调查开展于2005年9月,目的是通过每月各地的同步调查了解水鸟种群在中国大陆沿海的分布情况、迁徙动态变化和季节性变化,以利于中国生物多样性和重点鸟区的保护。目前参与全国沿海水鸟同步调查的地区包括丹东鸭绿江口、庄河湾、盘锦双台子河口、沧州、天津、黄河三角洲、连云港、如东小洋口、上海南汇东滩、福建闽江口、泉州湾、广东海丰、深圳、南沙湿地、广西北海、海南东寨港及香港特区等17个调查区,参与调查工作的志愿者已超过150人,14年来的调查数据不断被各种国际鸟类保育组织和相关研究所引用,对鸟类保育和科研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