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旅客利用饼干盒藏匿黄额丝雀 77 只入境,被深圳海关所属罗湖海关截获。

  当天下午,一名旅客经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智慧旅检系统识别为高风险旅客,关员依法对其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随身携带了 7 个饼干盒,每个饼干盒都打上数十个小孔,里面则装着 77 只活体鸟类,经初步鉴定,这批活体鸟类为黄额丝雀。目前,海关已对这 77 只黄额丝雀依法送检后作进一步处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的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柱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均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极有可能携带疫病疫情,可能对输入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对接触者造成安全隐患。旅客出入境前应充分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以身试法。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汪兰辉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