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球场上遇到球友倒地昏厥、心跳骤停,你会怎么办?11 月 10 日 18 时 30 分许,深圳市布吉荣熙足球场,40 多岁的市民何先生在球场踢球后突然晕倒,心跳、呼吸骤停。在场球友火速上前,对其实施心肺复苏,使其在 “ 黄金四分钟 ” 内得到有效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现场热心球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现场热心球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深圳市宝安中心医院急诊科叶医生是当时参与施救的人员之一。据叶医生回忆,当时他正在球场踢球,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喧闹声,紧接着他听到队友呼喊他的名字。他循声跑过去一看才发现,地上躺着一位球友,昏迷不醒,现场已经有人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事发紧急,叶医生 “ 顾不得谦让 ”,赶紧表明自己医生的身份,上前参与施救。叶医生见患者的气道还没打开,赶紧上前将患者颌部抬起,把患者嘴部打开。与此同时,一位热心市民用手将患者舌头捋直,帮助患者开放了气道。据叶医生回忆,当时现场很多市民参与了施救,几位市民轮流为患者做心肺复苏,叶医生则在一旁不断评估病人的状况。叶医生的一位队友则在一旁维持现场秩序,避免现场的热心球友救人心切导致慌乱。

▲苏醒后的何先生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苏醒后的何先生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叶医生表示,他到达现场后 2 分钟左右,病人开始有了呼吸,但还没有心跳。大家不停歇地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大约 10 余分钟之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救护车来到了现场,带来了除颤仪、氧气瓶等专业设备,随即对患者展开紧急抢救。院前医生赶到时,患者还没有心跳,除颤后,心电图呈现 “ 墓碑状 ”,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后经现场医护人员坚持不懈的救治,患者逐渐恢复了心跳和意识。紧接着,患者被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张更伟介绍,患者前降支动脉闭塞,一过性昏迷,放了二个支架,术后病情稳定,恢复非常好。张更伟表示,幸亏现场热心球友在黄金时间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施救措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深圳晚报记者 刘小涛